网站支持IPv6

“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1-09 14:57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自2015年脱贫攻坚开始以来,农村基础网络的建设得到了飞跃发展,为扶贫工作做出了强有力的支撑。信息通畅了,打开了农村与外界联通的大门,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通信及大数据行业为扶贫工作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

为了让大家了解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在扶贫工作上的作用,119日,柳州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助力扶贫工作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支持扶贫工作人员更好开展工作,此次发布会,大数据发展局联合扶贫办、通管办、电信、移动和联通共同筹划了为扶贫工作队员送流量的活动,20209月至12月每个月赠送5G(共赠送16560G流量)的手机流量给扶贫工作队员,用以协助队员能够更好的上网与外界沟通,带动贫困村的经济发展。

一、时间:

2020119日(星期一)900-1000

二、地点:

柳州市文昌会议中心第六会议室

三、发布人: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谦

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韦龙勇

柳州市通信管理办公室主任梁学明

柳州市扶贫办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龚志惠  

四、主持人:

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韦龙勇

五、邀请媒体:

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电台、柳州电视台。

0900

发布会正式开始

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韦龙勇主持会议。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大家对于柳州市通信及大数据行业扶贫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自2015年脱贫攻坚开始以来,在农村基础网络的建设得到了飞跃发展,为扶贫工作做出了强有力的支撑。信息通畅了,打开了农村与外界联通的大门,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通信及大数据行业为扶贫工作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为了让大家了解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在扶贫工作上的作用,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助力扶贫工作的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柳州市通信管理办公室主任梁学明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谦

我是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韦龙勇。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包括驻柳新闻媒体和市属新闻单位的记者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议程共有两项:第一项,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黄谦介绍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助力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第二项,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进行发布会议程第一项,有请黄谦副局长介绍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助力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谦介绍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助力扶贫攻坚的工作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信息化手段在扶贫工作中起到了很大作用,通信基础建设的完善为信息畅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信畅通让边远农村地区和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搭建起了贫困村与外界信息沟通的桥梁,信息畅通了,边远农村地区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从农村走到了大城市,拉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

为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力脱贫攻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战略思想,在市政府的领导下柳州通信及大数据行业不断完善网络基础建设,近年来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抓手,大力推进边远农村地区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建设。至202010月,移动基站总数26,898个,其中4G基站:19,200个,5G基站:3546个。4G移动网络覆盖率行政村为100%5G实现核心城区的室外道路连续覆盖。行政村“广电云”覆盖率为100%。柳州行政村光宽带通达率达100%,自然村(屯)光宽带通达率达88.1%

在此基础上,今年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在行业扶贫方面有了新举措。扶贫工作队员作为贫困农村联系外界的桥梁,保持通信畅通尤为重要。为了进一步支持扶贫工作人员更好开展工作,我们与扶贫办共同对扶贫队员的通信流量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扶贫队员日常工作需要上传和下载视频、图片进行工作交流和工作安排,需要大量手机流量进行支撑,而到了每月月底有部分工作人员出现流量不足的情况。为此大数据发展局联合扶贫办、柳州市通信管理办公室、柳州移动、柳州电信和柳州联通公司共同筹划了本次为扶贫工作队员送流量的活动,20209月至12月每个月赠送5G的手机流量给扶贫工作队员,用以协助队员能够更好的上网与外界沟通,带动贫困村的经济发展。

本次活动中柳州移动、柳州电信、柳州联通三大运营商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行业扶贫工作,大力支持本次送流量的活动。本次活动从9月开始至12月将每月为3312位扶贫队员赠送流量,共赠送近5G的流量,用以支撑扶贫队员们的日常工作,打好扶贫攻坚战。在此感谢柳州移动、柳州电信和柳州联通分公司对于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

行业扶贫信息先行。市大数据发展局将一如既往组织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9:10

感谢黄副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行发布会议程第二项,记者提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提问:

今年来柳州市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柳州市通信管理办公室主任梁学明回答:

实施信息通信扶贫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一方面,信息扶贫工作是区党委、区政府、市党委、市政府下达的硬任务,即是工作安排,更是政治要求,另一方面,通信行业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主动承担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也是国有企业应该具有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柳州市通信及大数据行业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抓手,通过推进网络扶贫、信息扶贫、提速降费等方式,助力本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网络扶贫方面:截至20206月末,本市通信及大数据行业连续实施了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其中,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1314G基站已全部完成建设,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获批建设594G基站项目正在启动;本市农村光网及4G覆盖情况: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了光纤网络和4G信号覆盖,柳州市共有自然村7838个,其中20户以上自然村6647个,目前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已通达6267,光网通达率94.3%,全部自然村通达率为88.1%;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6632个,4G覆盖率达99.8%,全部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为99.4%。

二是消费扶贫(提速降费)方面:精准扶贫优惠政策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对有低保证、扶贫证、残疾人证的人群开展5折套餐优惠,畅享套餐+100M宽带+4K超清电视,同时扶贫干部及扶贫信息点也可享受5折融合套餐优惠。

三是信息扶贫方面:从农村教育、医疗等关乎民生类实事入手。

(一)在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中国电信专门开发“互动课堂”信息化业务,实现区域内校与校、班与班的同步课堂应用,实现实时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大范围的传播分享,推动各区域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建立起协同教学的新模式。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为教育局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每间教室提供50M独立的互联网链路接入,帮助柳州市教育局在短时间内实现柳州专区所有区县和乡969所中小学校,8750个班级100%的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部署,同步互动课堂覆盖26.8万学生,让农村专区中小学校的学生能够通过同步互动课堂业务实现共享城市名师和优质教育资源,成为2019年柳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优秀民心工程。

(二)在完善农村医疗网络基础条件方面,中国移动主导开发的新农合“村医报账”系统,将市县级新农合系统延伸至村卫生所,改变了原有病患先支付后报销的模式。实现村民在村卫生室看病后直接能到新农合报销。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通过对村医手持终端流量的补贴,让村医日常工作不再受流量的限制。大大提升村医的工作效率。截至10月,新农合“村医报账”系统已覆盖全市863个行政村,275万村民。充分解决了贫困地区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移动公司为三江县人民医院搭建了5G通信设施,实现了5G远程协同手术的应用。

南国今报记者提问:

大数据发展局能否具体介绍下数据平台进行扶贫工作支撑的情况?

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韦龙勇回答:

在推进便民服务工作中,我们通过龙城市民云APP上线“扶贫专区”栏目,助力我市消费扶贫工作。“扶贫专区”作为龙城市民云推出的脱贫攻坚新举措,对拉动我市网络创业和网络消费,推动贫困乡镇特色产品的销售具有积极作用。龙城市民云“扶贫专区”提供了快速便捷的登录通道和普通市民参与消费扶贫的新渠道。拓宽了扶贫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龙城市民云高达上百万的注册用户,可以直接购买扶贫产品。从今年827日“扶贫专区”在龙城市民云上线开始起,至1012日止,通过龙城市民云平台访问扶贫专区统计人次达78.4万人次,访问人数17.4万人,市总工会扶贫专区注册单位667家、扶贫产品消费总额3336万元。

柳州日报记者提问:

通信及大数据行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支撑扶贫工作,市大数据发展局是否已经有了下一步工作计划,能否具体谈谈?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谦回答:

一是压实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战略思想,始终保持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不懈怠,不放松,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始终要保持积极为脱贫工作做贡献的社会责任心。

二是推动建设柳州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数据库,打造数字农业,建设数字乡村试点。农业信息化产业中“互联网+螺蛳粉”产业项目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初步实现了螺蛳养殖、酸豆角种植等食材的科学智慧生产,对池塘的水位、水温和土壤酸碱度等农业参数进行实时监控。收集数据探索最优养殖和种植培育数据,提高农业产量,进而进行产业推广,增加农业产量,提高农民收入。

三是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应用推广,加快形成生产留痕、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积极搭建标识解析应用平台,依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农业生产、收购、贮藏、运输等环节的追溯管理,基本实现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追溯管理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柳州农产品附加值及品牌形象。目前已经将扶贫产业与平台推广进行对接,未来将能够实现扶贫溯源目的。可以对扶贫产业形成良好的品牌宣传,扶贫溯源能够对扶贫产业起到很大的扶持作用。

四是加强统筹规划,站在长远角度谋划“十四五”规划中通信及大数据行业扶贫工作。持续推动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稻、糖料蔗、特优水果、畜禽等柳州现代特色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应用,提升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创新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大力促进柳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实施“互联网+农产品上行”行动计划,推动农产品上网销售。完善农产品电商支撑体系建设,深化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普及,加快建成一批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推动三江茶叶、融安金桔、柳城蜜桔,融水糯米柚等有柳州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电商网络销售设施和服务站点。

9:20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进行扶贫流量赠送仪式。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今年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扶贫队员奔走于贫困村屯之中。为了让扶贫队员们能够拥有足够的手机上网流量,更好的进行扶贫工作沟通、安排,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和市通信管理办公室协调三大运营商组织开展了“赠送扶贫流量”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共为3312个扶贫工作队员共赠送49680G流量。

下面,有请柳州移动、柳州电信、柳州联通的各位领导为扶贫队员赠送流量,请市扶贫办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龚志惠代表扶贫工作队员接收运营商赠送的流量,大家欢迎。

9:25

感谢电信、移动、联通对扶贫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通信及大数据行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09 14:5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