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31 19:30 【字体: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今年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明年又将有哪些新动作?柳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于今天(31日)下午16点在文昌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将通报柳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2020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2020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16:0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宋筑峰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军

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黄丹妮

发布会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志彬主持。

16: 10更新】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宋筑峰介绍我市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今年安全生产形势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97起,死亡人数173人。虽然事故起数小幅上升,但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同比减少17人,下降8.9%。特别是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同比事故减少3起,死亡人数减少13人。这是我市多年来首次实现无较大及以上事故的目标,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的初步成效的体现。

二是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20%33.5%。建筑业、铁路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化工、水上交通、农机等行业未发生事故。虽然多数行业形势向好,但少数行业事故起数有所上升,触电等同一类型的事故频发,值得警惕。

三是大部分县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融安、柳北、柳江、柳东、柳城、鱼峰、阳和、鹿寨等地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城中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柳南、融水、三江等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上升。

主要采取了以下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是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派出指导服务组180多个,指导服务企业2300多家次,排查隐患问题2100多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二是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目前排查出排查一般隐患9181项,已整改8044项,整改率88%;排查重大隐患26处,已整改26处;责令停产整顿11家,暂扣吊销证照4家;开展约谈警示692家次,联合惩戒12家。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我市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这是自2000年以来,我市首次实现了年度较大事故清零的可喜成绩。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

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行政罚款275次,共处罚1589万元,同比上升20%;其中,日常监督罚款557万元,同比上升93.4%。全市所有县(区、开发区)消除了零处罚现象,8个县(区、开发区)日常监督罚款上升。

四是全面深化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全市12个县(区、开发区),115个乡镇(街道),51个市级部门、1611家企业通过“柳州智慧安监”系统,上报隐患54.77万条,整改隐患54.51万条,整改率99.53%;市县两级试点单位及重点企业1100余家,共上报重大风险5000余条、较大风险2万余条、一般风险和低风险4.2万余条,落实管控措施,风险整治率达82%

五是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深化重大危险源管控,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检查企业14家,重大危险源23个,排查隐患111条。加快推进8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的。对我市19家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检查,专家指导服务共排查问题508项。

六是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今年全市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150家,提档升级(三级升二级)10家。通过推进和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

七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0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50万余条,发表有关信息2800余篇,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25多万次,制作展板、板报、张帖横幅标语20000余块(条),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1000余场,组织应急演练1000余场。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工作,不断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紧盯重特大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当前,我们正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集中督导检查,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16: 20更新】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军介绍我市2020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661起,造成244人死亡、66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84.24万元,同比分别下降7.55%16.44%4.21%46.22%,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主要措施是:

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深化安全风险隐患管控治理,构建源头监管防范网

一是强化重点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事故多发路段157处,目前均已完成整改;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督办整治情况“回头看”,提升道路隐患整治效果。

二是加强道路运输企业监管。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及驾驶员为重点,持续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行动;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我市辖区132家重点运输企业开展警示约谈会3次,强化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加强交通秩序管控,保持对交通违法行为高压严管态势

以贯彻落实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以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抓手,深入开展“除隐患、防风险”、“百日行动”、“一盔一带”、“百吨王”等近40项专项行动,以“两客一危”车辆、农村客运车辆、12吨以上重型载货车辆、旅游包车等车辆为重点,对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1.85万余起,其中,无证驾驶9957起,饮酒驾驶7600起,醉酒驾驶1026起,超速行驶12.75万起,客运车辆超员83起,货运车辆超载9898起。

★聚焦农村治理,深化农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效能

一是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工程建设实地调研工作,召开专题部署会,推进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信号灯、减速带建设任务。截至831日全市共建设农村公路信号灯7个,减速带77个,完成率均为100%

二是积极协调银保监部门和保险公司,加快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改造进度,打造具有辖区特色、可推广的标准警保合作劝导站。截止目前,全市88个乡镇全部建设完成警保合作劝导站,并完成劝导员配备,拟定了鹿寨县中渡镇英山社区警保合作劝导站等7个劝导站开展试点建设工作。

三是全面推进“农村信息系统”和“农交安”手机APP应用工作,及时掌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今年以来全市利用“农交安”手机APP采集录入劝导工作日志79.46万条。

★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推动交通安全社会协同共治

一是与气象、交通运输、公路等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柳州市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联席机制,推动气象监测预警与公安交管应急处置的互通融合。

二是与保险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将航空救援纳入支队应急体系,建立一个平台四方通话救援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关于在柳州市实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员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共同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三是联合社会科研力量创新研发“柳州交警AI教官智能实训平台”,实现执法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

16: 30更新】

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黄丹妮介绍我市2020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截至1223日,全市共发生火灾339起,死亡1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9423555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了23.3%,亡人数与去年持平,伤人数下降了100%,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55.25%,火灾“四项”指数三降一平。其中火灾占总出警量的3.94%,同比去年下降3.93%。全市共接警8541起,出动8594次(含增援),出动消防车15593辆次,消防人员83361人次,抢救被困人员603人,疏散人员954人,抢救财产价值5349.29万元。同比去年,接警起数上升了52.93%,出动次数上升了53.11%,出动车辆数上升了76.03%,出动消防人员数上升了75.61%,抢救被困人员数上升了36.43%,疏散人员数上升了140.3%,抢救财产价值上升了311.55%

主要工作情况:

(一)组织开展系列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先后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文物建筑、电气火灾、打通“生命通道”、集贸市场、居民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消防治理行动。截止1223日,全市共检查单位场所8679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6388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034份,临时查封88家,责令“三停”37家,罚款123.98万元,保持了火灾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

(二)积极开展重大火灾隐患“四个一批”整治工作。提请市、县两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14家。特别是对提请自治区挂牌督办的鹿寨县鹿寨市场重大火灾隐患,派出专人跟踪服务指导,联合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会商研判,确保隐患按进度整改。

(三)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任务。疫情期间,通过推行企业自主管理承诺,信息化远程监管、成立支队专家技术服务指导组及线上培训、靠前看护等措施,实现了全市重点企业疫情及复工复产期间零火情的既定目标。

(四)强力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活动以来,联合8家媒体对集中整治行动进行专题播报,在187个社区、54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发放张贴消防宣传通告2万余份,宣传海报5万余份;集中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110次,增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标牌等1750处;联合交警、执法局依法对880多起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清理违规停放车辆800多辆次,清理堵塞通道障碍物1308处,对个人违法行为处罚173起,罚款22000元;对单位违法行为处罚14起,罚款64000元。

(五)广泛开展精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6: 40更新】答记者问。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在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中提到了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请问柳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志彬:

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4月启动至2022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是动员部署和排查整治。

采取的主要做法有:

(一)高站位部署落实。

(二)高规格组织领导。

(三)高标准细化方案。我市的实施方案采取“1+2+12”模式,包括: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和12个专项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去除了《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增了《柳州市村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柳州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柳州市地质灾害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个专项方案也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进行完善补充。

(四)高质量推动工作。目前全市各级排查出排查一般隐患9181项,已整改8044项,整改率88%;排查重大隐患26处,已整改26处;责令停产整顿11家,暂扣吊销证照4家;开展约谈警示692家次,联合惩戒12家。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在2020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通报中多次提到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2020年交警部门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成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军:

今年公安部交管局组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以来,交警支队聚焦“减量控大”总目标,不断深化“五大行动”(源头隐患清零行动、路面秩序净化行动、农村安全守护行动、宣传警示曝光行动、社会协同共治行动),扎实推进“六大提升工程”(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工程、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提升工程、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提升工程、部门协同联动整治攻坚提升工程),多措并举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交通违法集中整治、城市交通管理提升等专项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减少事故总量。

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661起,造成244人死亡、66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84.2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54起、下降7.55%,死亡人数减少48人、下降16.44%,受伤人数减少29人、下降4.21%,直接财产损失减少72.41万元,下降46.22%,未发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柳州日报社记者:能否分析一下今年以来全市的火灾形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黄丹妮:

一是从火灾发生的地区分析,今年以来呈现城区火灾总量大,但火灾损失小;县城火灾总量小,但火灾损失大的特点。从火灾起数来看,全市6个城区共发生火灾219起,占总数的63.29%,其中柳南区、柳北区、鱼峰区火灾总量较高,分别发生火灾79起、36起、32起;从直接经济损失情况看,全市5个县城火灾损失共564.42万元,占全市总数的59.71%,其中融水县、鹿寨县火灾损失最大,分别为252.67万元、181.72万元。

二是从火灾发生区域分析,我市市区、县城城区、开发区等火灾总体下降,但农村区域有上升苗头。2020年以来,农村区域发生火灾66起,占总数的19.08%,农村区域直接财产损失为315.67万元,占总数的33.48%,同比去年略有上升。尤其少数民族村寨火灾虽大幅下降,但仍发生一起自焚亡人事故,火灾形势仍需加强把控。

三是从火灾发生的场所分析,呈现以下两个特点:(1)住宅场所火灾比重大、损失大。今年住宅场所发生火灾231起,占总起数的66.76%;财产损失370.10万元,占损失总数的39.26%。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30.21%,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4.59%;(2)物资仓储场所及厂房火灾损失大。物资仓储场所及厂房共发生火灾29起,占总起数的8.38%,财产损失387.29万元,占损失总数的41.08%,尤其今年发生的柳江区瑞兴路一厂房及柳南区航四路一汽车修理厂的火灾事故,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四是从火灾发生原因分析,起火原因主要为电气火灾及用火不慎,但电气仍然是诱发火灾的主导原因。今年来,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为212起,占总数的61.27%;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为74起,占总数的21.39%;其他类原因引发火灾54起,占总数的15.61%;还有6起正在调查。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2-31 19:3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