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6-02-26 19:16 【字体:

  自治区卫计委于2016年1月25日对外发布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该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标准文号是DBS45/034-2016。为使消费者更加了解标准的主要内容,晚报对该标准进行以下解读。

   《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共分为十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定了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的术语和定义 、产品分类 、要求 、食品添加剂 、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 、检验方法 、检验规则 、标签 、标志 、包装 、运输 、贮存及保质期等相关内容。
该标准适用于以干米粉(或调制干米粉)和螺蛳肉汤料为主要原料,加入辣椒油配料包 、酸笋配料包 、腐竹配料包 、花生配料包等,经包装制成的柳州螺蛳粉。
      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分别提出和规定了各项引用文件和专业术语定义。
      第四部分明确规定了产品类型按食用方法不同分为水煮型和浸泡型。
      第五部分是整个标准的核心内容,对螺蛳粉原材料 、微生物指标 、理化指标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第一,螺蛳应鲜活,螺蛳肉应新鲜 、无杂质,符合鲜 、冻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等其他相关规定,且兽药残留限量应符合相关规定。第二,熬制汤料的畜骨 、禽骨应经兽医卫生检验检疫,有合格证明。不得使用非经屠宰死亡的畜骨 、禽骨及非食用性原料。并应符合鲜(冻)畜肉卫生标准等其他相关规定,兽药残留限量应符合相关规定。第三,感官要求,对预包装螺蛳粉中米粉 、配料的色泽 、组织形态 、滋味与气味 、杂质等内容进行了规定。第四,理化指标,对预包装螺蛳粉中米粉 、配料的水分含量 、酸度 、过氧化值 、铅 、黄曲霉毒素 、亚硝酸盐 、食品添加剂等相关理化指标进行了规定。第五,微生物指标,对预包装螺蛳粉的霉菌 、菌落总数 、大肠菌群 、沙门氏菌等相关卫生指示菌指标和微生物限量指标进行了规定。
      第六 、七部分规定食品添加剂和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应符合国家规定。
      第八部分规定了产品检验方法及各项检查指标的参考规则。
      第九部分检验规则,限定以同一原料 、同一班次 、同一生产线生产的同品种 、同规格,包装完好的产品为一组批。
最后一部分规定了产品标签 、标志 、包装 、运输 、贮存和保质期。产品销售包装标签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志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相关规定,并在配料表上标明所配配料包名称及产品类型。产品运输包装贮运图示标志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内包装材料应符合有关标准要求。包装应密封 、防潮 、防污染,产品预包装材料应无毒无害无异味,防透水性好。
      运输设备应洁净卫生,不得与散发强烈气味或有毒 、有害 、有腐蚀性物品 、不清洁物品混合装运。运输途中要求达到防雨 、防湿 、防潮和防热。
      产品应贮存在干燥 、阴凉 、清洁 、通风良好 、卫生安全的场所,有防尘 、防蝇 、防鼠 、防晒 、防雨等设施。不得与有毒 、有害 、有腐蚀性 、易挥发 、有异味或影响产品质量的物品同处贮存。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晚报

发布日期: 2016-02-26 19:1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