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20〕26号 《关于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8-18 15:35 【字体:

《关于全面落实永久基本

农田特殊保护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关于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的决策部署,我市认真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并纳入了我市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形成了我市“一张图”管制,作为我市土地审批、执法检查、用地报批等各类工作的基础数据,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上起到了积极成效。但是,当前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深入,对守住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929号),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对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的工作部署,柳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而永久基本农田是最优质、最精华、生产能力最好的耕地,划定并守好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功在当前、利及长远,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保障;同时,也是深化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完成上级下达给我市永久基本保护任务的必然要求。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5个部分15条,围绕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严格永久基本农田约束性保护、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性保护,完善永久保护措施,提高监管水平,逐步构建保护有力、集约高效、监管严格的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新格局,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

第一部分综合阐述了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意义和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是要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分别从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工作、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活动和妥善处理好生态退耕三方面工作巩固已划定成果。

第三部分是严格永久基本农田约束性保护。提出了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作为核心要素摆在突出位置,明确了重大建设项目、生态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情形和要求,以及矿业权在设置时与永久基本农田有冲突的如何处理等。

第四部分是要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性保护。通过在永久基本农田上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提高永久基本农田质量和综合生产能力;通过各类措施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并定期开展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水平进行全面评价;通过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保障补划的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

第五部分是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共同责任机制;严格监督检查,强化动态监管和考核机制;积极探索补偿激励机制;强化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引导全社会树立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意识,营造自觉主动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良好氛围。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落实责任。《实施方案》对工作内容都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具体牵头和落实责任单位。

(二)做好源头管控。《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用地预审源头把关作用,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要求。对有审批权限的部门,提出了对于不符合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要求的项目选址,一律不予通过相关审批的要求。

(三)严格占用范围。《实施方案》明确了农业调整、生态项目、建设项目、矿业项目等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类型和条件,并严格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整改、补划措施。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20〕26号 《关于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8-18 15: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