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20〕34号关于《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1-05 17:25 【字体:

关于《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一、市委市政府对消防执法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

国务院及自治区的相关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下发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让我支队作为牵头部门,统领各部门制定本市消防执法改革方案,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心系百姓的鲜明执政理念。《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出台不仅有利于提升各级党委、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对于解决新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会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主要因素

一方面,消防救援队伍经过改革转隶,已经不属于部队性质,审核验收等部分职能也不属于消防队伍,相关配套法律法规文件、执法程序流程、人员编配相应跟着改变。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深入推动放管服的各项改革政策,各层级的消防队伍跟紧国家步伐,及时转变相应执法理念、制度、作风,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的门槛及限制,极力助推经济发展。同时通过这些年的火灾事故原因分析来看,都暴露出消防安全责任、消防监督、责任追究上存在不合理、不合规的一面,现有的法律法规,包括政策性文件,对一些消防安全责任规定不是很具体;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违法成本低,消防安全违规违章现象屡禁不止;消防部门监督漏洞较多,措施力度乏力,独木难支;责任追究力度偏弱,事故追究不痛不痒,未形成震慑作用。针对以上的问题,出台《实施办法》,有利于推动消防执法改革新政策落实见效,有利于形成消防工作合力助推经济发展,有利于全面打造清正廉洁、作风优良、服务为民的消防执法队伍,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开公正、服务为民的消防监督体系,从而全面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三、《实施方案》制定依据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34号)(以下简称《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105号)(以下简称《方案》)的相关文件通知精神,为深层次推动消防审批、消防监管、责任追究、廉政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源头管控,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简政放权,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进一步规范消防执法行为,切实打造风清气正、服务为民的消防执法队伍,构建新时代消防安全监管体系,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特制定《实施方案》。

四、《实施方案》起草背景和过程

1.20195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明确了12项消防改革内容;2019611日,应急管理部召开《意见》宣贯视频会议,对全国的应急管理部门及消防救援队伍进行相关消防改革精神解读。

2. 2019614日,消防救援局再次举办《意见》精神解读视频讲座,宣贯对象为消防救援队伍全体全体干部和消防员,由消防救援局琼色副局长对《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保障机制进行解读。

3.20191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分为部署、实施、落实三个阶段,并制定消防执法改革的具体分工明细表,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及自治区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具体工作方案,并认真抓好各项消防改革措施的出台落实,在2020年底前完成各项消防执法改革任务。

4.20191112日,我支队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名义,召开消防执法改革的宣贯会议,参会人员为市、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负责人。会议主要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及自治区制定的有关消防执法改革的内容,措施、要求进行宣贯解读,同时并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制定本市的消防执法改革方案基本框架。

5.2020324日,我支队初步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的名义向全市各县区人民政府,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及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广泛征求意见,汇总各单位意见后,根据意见的可行性对《实施方案》进行再次修订。

6. 202076日,经过重新修订《实施方案》后,对仍在存在意见问题较多的单位,第二次将《实施方案》下发至有关单位,征求有关单位的意见,恳请有关单位研究并提出修改意见。随后,整合所有意见后,跟各个职责部门逐一进行沟通交流,充分保证意见统一,也进一步保证了《实施方案》贴合柳州的实际情况,符合各级政府、各部门的职责,确保了《实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的可行性。

五、《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说明

1.《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执法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实各级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的各项工作。

2.《实施方案》的一些工作措施、责任部门、任务时间节点,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意见》及自治区的《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及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职责而制定的任务分工、指标、时间节点的要求。

3.根据自治区《方案》的要求,自治区层面及有关部门负责12项改革内容,我市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负责11项改革内容,因此我市制定的《实施方案》仅有“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限制处罚自由裁量权”、“实行消防执法全程监督”、“推行消防监管‘一网通办’”、“强化火灾事故倒查追责”、“严肃消防执法责任追究”、“严禁消防人员及其近亲属违规从业”、“消防部门与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彻底脱钩”以及“优化便民利企服务”共11项改革内容。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20〕34号关于《柳州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05 17: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