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总工会关于对自治区公众评议反馈意见整改的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2016-11-16 15:24 【字体:

  根据《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2015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柳办〔201614)和《关于开展2015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65号)的工作安排,我会对文件涉及我会的工作指标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并进行了相关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十二届三次全委会议工作要求,结合工会工作职能,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春节补贴六年来从未得到过,希望政府把档案从市调到市区里来,好让群众享受补贴。”2016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中,我市工会共筹积款物553.45万余元,慰问单位达1136家,其中慰问困难企业251家,慰问困难职工家庭5623户,慰问困难劳模162户。

  为保障2017年送温暖工程活动的顺利开展,20169月我会下发了《柳州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开展困难职工精准摸底建档立卡工作的通知》(柳工字[2016]55),在全市各基层工会深入开展困难职工摸底调查,因困施策,精准帮扶,通过进一步调查摸底,实现对困难职工的精准识别,详细了解其困难状况和致困原因,并在摸清帮扶需求的同时,明确帮扶主体,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全市困难职工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不掉队。

  这次摸底调查将从920日开始,到1014日结束,摸底调查的对象为全市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工会会员。其中,符合困难职工条件的为以下四类人群:1.低保户: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经政府救助后生活仍十分困难的困难职工家庭,低保户必须要有民政部门发放并且仍在有效期内的低保证。2.低保边缘户: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政府认定的低收入家庭标准,但由于患病、子女上学(高中及大学或同等学历)、残疾、单亲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3.意外致困:家庭人均月收入略高于过当地政府认定的低收入家庭标准(高出幅度为30%以内),但因职工本人或直系亲属身患重大疾病(绝症)、各类自然灾害或重大意外事故等原因,不能维持基本生活的困难职工家庭。4.临时救助类的困难职工或农民工。临时救助类的主要包括(1)一次性生活救助:①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经政府救助后生活仍十分困难的职工;②遭遇突发性灾难、事故,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城镇职工;③企业职工去世后的无业遗属、遗孀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可于一年内给予一次性生活救助。(2)一次性医疗救助:由于本人或直系亲属身患重大疾病(绝症),12个月内个人现金支付医药费用达家庭年总收入的70%以上,可给予年内一次性医疗救助。

  此次摸底调查主要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进行。走访内容涉及本人基本情况、家庭参保情况、家庭居住情况、家庭致困原因、精准脱贫措施等方面的内容。摸底调查后,原困难职工档案中已脱困、死亡或无法联系的困难职工,将不再进入困难职工档案,摸底结果将为全面了解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和开展精准帮扶提供数据支持。

  我会在做好指导、协调工作的同时,加大宣传和报道的力度。利用各级工会组织通过自办报刊、市总微信平台、网络和对外媒体资源进行广泛宣传,按照年度总体工作要求,以“精准帮扶”为主题,以实施工会倾情帮扶行动为统领,以协助各级党政促进和谐和改善民生为目标,最终达到在社会上营造良好帮扶氛围的目的。

  二、“希望政府多关心一下农民工的生活,改善一下就业情况。” 柳州市总工会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各项服务农民工活动,让柳州的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工会“娘家”的温暖。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和自治区关于“创新机制、建立平台,把服务农民工作为经常性工作做深做实”的服务农民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柳州市总工会早谋划、早安排,围绕目标、明确要求,从创新工会工作机制入手,整合资源、特色建家、严格标准、以质定量、求真务实,不单纯追求数量,努力做到成熟一家、建设一家、发挥作用一家,迄今为止,打造了38家工会工作站/职工之家和24家工会爱心驿站,其中10家工会爱心驿站内设有爱心妈咪小屋,另外即将新增的5家职工之家正在建设中。依托工会工作站/职工之家积极引导农民工入会39.7万人,目前工会工作站、职工之家、工会爱心驿站+爱心妈咪小屋等已成为新经济时代服务农民工的创新型载体,各县区(总)工会、行业(产业)工会等基层工会正依托这些新载体开展“一月一主题”服务农民工活动,全方位推动服务农民工工作深入开展,让柳州市辛勤工作的农民工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关怀和关爱,切实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和社会稳定。

  元旦春节送温暖:今年市总工会下拨游园专款,定向用于城区和直管的工会工作站/职工之家开展新春游园活动;在农民工集中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广泛开展新春文艺晚会、迎春游园活动、看电影、送春联、为农民工理发、卡拉OK比赛、看望慰问困难农民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仅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参加各项活动的总人数就达到了40019人次。

  新春暖流行动:今年春节前后,市总工会组织各城区工会依托“职工之家”在柳州火车站、汽车南站、莲花客运站以及骑行返乡农民工经过的209国道路段加油站上设置新春“暖流行动”服务站点,为返乡农民工及其子女提供热姜糖水、方便面、清凉饮料、矿泉水、晕车药、应急医疗、御寒衣物等,并为他们送上春联和《农民工维权手册》,涉及农民工上万人。

  夏送清凉活动:柳州市总工会开展了“以人为本、情系职工”为主题的“夏送清凉”活动,以做好高温下作业的农民工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服务农民工。今年6月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区(总)工会及相关基层工会围绕农民工的高温劳动防护、住宿条件、饮食卫生等内容,重点对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建筑工地、高温作业生产车间和其它露天作业场所进行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和防护措施,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和防暑饮品等,为广大农民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7月柳州市总工会启动“战高温”慰问一线职工活动,投入“战高温送清凉”经费90余万元,走访慰问40家“战高温”企业,慰问一线职工、农民工6000余人次。

  开展帮扶活动:加大对困难农民工帮扶救助力度,2016年两节送温暖共我市工会共筹积款物553.45万余元,慰问困难职工家庭5623户,其中农民工1325户;特困职工日常生活救助全市共有368名困难职工通过审核,给予从201651日至2017430日一年期的日常帮扶救助,救助标准为每户每月300元,每月10日以转账形式逐月发放。救助金额达132万多元,其中农民工138人,救助金额达49.68万元。201658日,为使即将参加2016年高考的困难职工子女在高考前无后顾之忧,以更好的健康心态参加高考,我会再次筹措资金3.6万元对722016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发放每人500元的慰问金。全市(含六县)共慰问困难学生187人,其中农民工子女72人,通过龙城工会卡或龙城工会·柳州市民卡发放慰问金9.35万元。2016年金秋助学活动中,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筹集助学资金238.51万元,资助困难家庭子女 1268 人,其中资助农民工子女 351,单亲女职工子女221人。

  给农民工送健康免费体检活动:614日至16,柳州市总工会联合桂林工人疗养院首次为柳州市园林系统650名园林工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请来专业医生到现场严格按照体检标准对农民工进行检查,并耐心回答农民工的关于健康的咨询,在柳东新区及阳和工业新区为275名特殊行业职工进行职业病免费体检。通过体检让农民工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得到农民工的点赞。

  送文化活动:通过调查了解,有19个工会工作站、项目工地上报了现场OK活动需求,此计划正在启动,将于10月底完成。

  送岗位活动:积极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劳动竞赛和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认真组织农民工参与“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全力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增强农民工就业竞争力。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我会截止到目前共举办招聘会63场,提供免费就业服务29685人次,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11人,成功介绍就业人数11773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125人,组织家政服务培训265人,接待就业创业等咨询5291人,组织参加创业培训108人,组织创业推介项目(个)16人,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1662人,发放宣传资料份数87904份。除了现场招聘外,我会注重发挥互联网优势,与“日日挑”网站搭建工会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全天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在举办的招聘活动现场发布用工信息,方便企业和求职者进行异地劳务洽谈。

  开展“情牵两地相聚柳州”农民工暑期团聚亲子活动

  今年7月,市总工会在五个分现场开展主题为“情牵两地相聚柳州”的农民工亲子活动,来自区三建、区五建、区冶建、环卫系统和柳东新区企业的250户农民工家庭参加了活动。为让孩子能够顺利来到父母身边,市总工会还为每个家庭提供了100元路费。活动上,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孙黎明向每一个农民工家庭表达了亲切的关怀,并还将《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手册》送到每一位留守儿童的手里。

  84日——8日,柳州市总工会组织了来自三江县5户家庭的7名留守儿童赴广东深圳,参加自治区总工会组织的“2016年广西农民工留守儿童暑期赴粤与父母团聚”的亲子活动。在主题为“亲情牵手温馨关爱”的父母团聚亲子活动深圳分会场里,留守儿童与在深圳务工的家长们相聚在一起,玩起了吹气球、猜谜语等游戏。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孩子们还游览了深圳野生动物园、参观世界之窗、深圳市科学馆,与父母度过快乐的暑假时光。

  三、自治区公众评议反馈意见第540项“希望多一些福利”。反映出受访者对我市职工福利提高的要求。

  目前,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前提下,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允许对在职会员进行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困难慰问,但是慰问的形式、标准、范围等,只能由自治区总工会研究制定并下发各级工会遵照执行,无其他渠道、方式及经费来源。针对2015年度公众评议中对福利提出的意见,根据整改方案,我会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加强宣传力度。结合八项规定要求,将全总及区总有关文件精神通过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对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宣传,让广大职工群众对依法依规用好工会经费有更深的认识和支持。

  (二)加大培训力度。根据全年工作安排,于623日在市总工会二楼礼堂对全市219名工会主席和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各级工会领导、财务骨干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能够为广大会员准确解释解读中央、自治区有关经费使用的文件精神。

   

返回 自治区2015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总工会关于对自治区公众评议反馈意见整改的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 2016-11-16 15:2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