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市发改委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2017-12-01 18:47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76号)及《关于反馈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问题整改材料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委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总结自治区2016年度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第101柳州市的企业人员希望市发改委、建委等部门的基本建设的审批环节能精简一些的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整改前期调查。经调查,我委承担部分备案、审批类项目,核准类项目已移交到行政审批局。评议表中企业人员所反映的审批程序问题,涉及我委的有综合交通、市政公用、公共交通、土地一级整理、园林绿化等十七类审批事项,主要审批内容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在当前实际审批操作中,我委根据行业不同、金额大小,对审批要件提出差异化要求,尽量减少审批程序。 

  (二)确定整改目标和整改责任人。由行政审批科牵头,收集全委各科室承担的审批类项目清单,梳理各类项目审批程序所必须提供的材料及要求;在法定程序内,按照能简则简的原则,集中梳理核减一部分审批程序,形成分类审批方案,印发全委实施,作为委内审批工作的依据。 

  (三)采取整改具体措施。为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审批管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我委牵头制定了《柳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分类审批方案》(柳发改审批〔20174)并已印发全委实施。方案对综合交通、市政公用、公共交通、土地一级整理、园林绿化、防洪基础设施等十八个大类44种审批事项的审批方式进行分类,对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的范围进行整理和优化,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公开、透明,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率和效益。 

  二、关于医改工作的整改情况 

  (一)做好我市医改宣传方案。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共同制定了我市宣传工作方案及2017年医改宣传计划,以龙城新医改,百姓得实惠为主题深入宣传新医改精神,积极宣传医改成效,及时总结典型经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二)落实宣传工作计划。一是利用广播电视宣传。今年以来我委通过与报刊、电视台联合举办医改栏目,大力宣传报道我市医改政策、措施、成效、经验及工作动态。二是通过新媒体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医改信息,通过专栏等进行宣传;与有关网站协作,及时转载国家、自治区、市、县医改政策措施、成功经验。三是编制工作简报。市医改办、市卫生计生委要组织编印好医改工作简报,及时向党政有关领导、各有关部门汇报、通报医改工作动态。四是横幅宣传栏公示。各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过在单位显目位置悬挂横幅、放置宣传牌、出宣传专栏及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医改工作及健康保健知识。各公立医院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在适当位置设置医改宣传廊(栏),系统宣传介绍公立医院改革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成效及健康保健知识;在候诊厅、输液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宣传资料架,并及时更新、添加宣传资料,方便群众取阅。 

  三、关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整改情况 

  (一)出台配套政策,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 

  2016年,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若干措施的意见 》(桂政发〔201639号)出台后,我委立即组织专门科室人员开展调查摸底,结合我市实际,与工信委联合起草了《柳州市关于加强要素保障、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工作方案》(柳政发〔201626号),从制度、财税、金融、土地、社保、物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等11个领域出台41条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据统计,方案出台以来,累计降低各类成本超过30亿元,实施营改增改革减免企业税款超过15亿元。 

  (二)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推进PPP融资。2015-2016年,先后出台《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柳政发〔201531号),《柳州市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项目基本操作流程》(柳政办〔2016114号),对PPP项目进行规范管理。2015-2016年,公布了两批共22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总投资约183亿元。截止目前,已有10个项目成功引入社会资本约126亿元,涉及市政基础设施、光伏发电、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领域。公布了2017年第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10个,总投资217亿元,涉及园区开发、市政道路桥梁、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市政湿地公园、智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照明等领域。 

  积极推进企业债券融资。2014年以来,我委牵头大力支持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支持企业建设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共获批3支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共33.3亿元,其中已发行两支18.3亿元,支持了一批小微企业的发展,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6年,我市推进企业债券融资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此外,我委还牵头发行了一批企业债券支持园区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项目。 

  (三)切实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一是不断优化物流生态圈、加速物流集约化和园区化建设,不断提升公路零担、城市配送、工业、农产品冷链、医药、铁路、水运、快递等专业化物流服务水平。二是加快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多种运输方式衔接的联运、转运枢纽规划建设步伐加快。积极优化运输方式,柳州原有汽车整车运输方式以公路为主,但公路汽车整车运输成本较高,我委积极协助企业使汽车整车回归到铁路运输,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三是实行北外环高速(洛埠长塘)柳州车辆免费通车,车辆通行费将采取柳州后付费的方式,由柳州市财政统一缴费,201612月实施以来,市财政直接支付通行费用约1200万元,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特别是对降低园区上通五运输成本,应对汽车行业增速大幅下滑有积极作用。 

返回 自治区2016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时间归档: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市发改委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 2017-12-01 18:4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