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市商务委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2017-12-01 18:47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76号)要求,我委高度重视,专项研究自治区2016年度群众反馈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制定具体措施,责任逐项分解、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要求全力抓好整改,确保整改任务的完成,现把有关整改情况自评报告如下: 

  一、明确整改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公众评议反馈的问题,涉及市商务委的主要是被访者希望政府部门深入企业了解市场,每个行业情况不同,应该根据不同的行业来制定不同的制度,不能一刀切。针对公众反馈的问题,我委进行了专项研究,明确了责任,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科室和个人。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针对我委服务的不同行业和企业,10个业务科室进行整改前期调研,明确整改目标,制定了整改措施,积极开展整改工作,整改取得一定成效 

  二、整改成效情况 

  (一)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及跨境电商产业 

  1、支持推动农村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搭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在我市县域选点建立20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2015年下半年,我市全面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通过近两年多的探索发展,农村电商基础配套设施趋于完善、电商团队逐步壮大,运营效果明显。示范试点居于广西前列,组织推荐我市五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柳城县、鹿寨县、融安县、三江县4县先后获批,相关财政配套资金逾6000万,覆盖率达80%,居于广西前列。三级电商服务体系覆盖全市,依托农村淘宝村邮乐购等农村电商项目,深入县域各村屯布局电商服务网点,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4农村淘宝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4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点,778个村级服务站点。农村城市物流双向网络基本打通,建成柳城、融安2个物流县级集散中心,1个二维码分中心,依托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村级服务站点,引进菜鸟物流等电商物流体系,将各大电商巨头下沉到乡镇,基本实现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物流。农产品上行趋于品牌化,成功打造出融安桔乡里、融水贝江村鸡蛋、柳城蜜桔等一批农特产品品牌,有效推动县域农产品上行。 

  2、继续推进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建设,力争实现60家外贸企业开通阿里巴巴国际站。以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依托,推动企业上平台,支持重点进出口商品网上交易,实现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目前,我市城中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已入驻企业30,本地阿里巴巴国际站会员企业达到72家,柳产出口品牌达40余种,促进办理外贸资质企业达到近1000家。同时,依托跨境电商产业园,搭建培训讲师体系,定时面向全市各地免费开课。开设外贸企业专题学习20余场,超1500人次参与。 

  (二)做好市本级商贸服务业资金申报 

  我委于201717日、201783日分别下发《关于收集2017年度商贸服务业项目扶持需求的通知》(柳商发〔20173号)、《关于收集2017-2018年市本级商贸服务业扶持资金项目的通知》(柳商发〔201746号)文件,向县(区)、行业协会、企业广泛征集商贸项目,同时也在柳州日报、晚报、南国今报及我委官方网站等媒体及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加大了资金项目申报社会知晓率,为掌握各县(区)在建、将建项目情况垫定了良好基础。我委经过深入调研,分别制定了两批次不同的申报指南,每批次针对不同的项目类别,其中第一批申报指南分为20个项目类别、第二批申报指南分为12个项目类别,使项目类别更符合目前的商贸业态发展情况。为保障项目申报工作顺利开展,我委主动做好项目申报业务培训指导,针对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人员、相关企业人员以及委内贸科室人员开展了一次业务培训,提高了参训人员对项目申报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两批次共扶持项目48个,更好促进了我市商贸服务企业的发展。 

  (三)做好应急管理及促进大众消费工作。 

  1、加强应急管理。一是加强督促检查。为确保汛期和旱期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我委对广西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等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企业进行了储备物资的检查,确保储备数量足、质量好,做到储的好、调得动、用得上。二是配合做好应急演练。为确保柳州市发生突发事件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我委作为市应急办成员单位,于6月份参加在中石化鹧鸪江油库开展的“2017年成品油泄漏、着火事故及生活必需品应急物资保障演练活动通过预案演练,检验商务主管部门和应急保供企业的联动能力,切实保障突发事件救灾期间抢险人员和受灾群众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供给,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损害。 

  2帮助企业申报扶持资金,降低企业营销成本。一是积极申报广西百店大促销项目。今年我委帮助限额以上零售、住宿、餐饮企业成功申报百店大促销项目15个,合计获得扶持金额200万元。目前企业的各项活动已陆续进入尾声,我委正指导企业提交验收所需的材料。二是争取区本级商业流通专项资金。按照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关于申报2017年自治区本级商业流通事务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精神,我委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单位进行申报,经审批我市广西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尚策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的共5个项目获批扶持资金90万元。三是指导企业利用节庆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扩大消费。在我委的组织、指导下,各大商贸流通企业突破传统思维,创新性的开展节日促销,推出丰富多样的优惠打折让利活动,同时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媒介在线上开展抢微信抽红包、抽奖等各种促销活动,活跃消费氛围。据不完全统计,1-10月各大节假日中我市工贸大厦、五星百货、步步高广场、银泰城、大润发、世纪联华、尚龙电器、苏宁易购、盛君家电、丽晶大酒店、柳州宾馆、南疆宾馆、柳饮公司、延安大酒店、椿记烧鹅等销售额(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增长势头强劲。 

  3精心组织淡季促消费活动,主动挖掘我市消费潜力。为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升级全市性大型促消费活动开展模式,以多业态多品牌低折扣购物周末的形式,推动商家积极促销,我委于8月联合全市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及商业综合体举办了2017“惠聚龙城周末狂欢购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参与企业共实现销售超过6800万元,同比增长近70%,客流量超过80万人(次)。此外,本次活动还首次将吃货节融入其中,参与活动的餐饮商家也推出了全场五折的优惠幅度,极大地吸引了人气。我委计划于11月底会同柳州日报社共同举办2017柳州消费购物节,届时将有百货、超市、家电、餐饮、汽车等多行业商家参与到活动中来,为老百姓奉上年末消费盛宴。 

  4、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商品展销会、博览会等,扩大企业销售。参加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活动。按照自治区商务厅开展广西特产行销全国的工作部署,今年我委积极组织企业参加96届全国(成都)糖酒交易会2017年第二届中国(南京)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第六届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暨世界食品广州展12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成果颇丰,为进一步打造柳州特色品牌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外经贸企业的推动力度 

  1、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一是继续深耕传统市场。以欧美、东盟市场为重点,保客户、保市场、保订单,推动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传统优势出口产品向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拓展,实现了工程机械、铝材等重点出口产品持续攀升的增长态势。二是培育和引进企业做增量。积极引导有需求、有条件的内贸企业开展外贸业务,20171-10月培育新增备案登记外贸企业75家,全市外贸企业总量达到1096家;三是利用展会平台拓市场。先后组织我市企业参加了121122届广交会、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展、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越南展、第六届中国品牌商品非洲展、2017年中国-广西(斯里兰卡)商品博览会、2017年中国-广西(德国)商品博览会、德法加工贸易推介会等各类国际国内展会,较好地展示了柳州企业和柳州产品形象,达到了预期效果。四是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柳州市跨境电商经过两年时间发展,建成一家跨境电商产业园,由阿里巴巴LBS柳州运营中心进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并与广西科技大学、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校三所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及输送机制,并积极组织柳州市外贸企业赴广州、佛山等地进行跨境电商业务培训,学习先进经验。五是成功举办2017柳州市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渠道拓展峰会。此次峰会召集了全市外经贸企业、内转外意向企业等50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并邀请中国信保南宁营管部、阿里巴巴的专家现场授课。会议明确了柳州外贸发展要围绕创新模式、转型升级做文章,在互联网+外贸的驱动下,为促进传统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为培育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业态创造优势条件。六是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作用。2017220日,柳州市政府与中国信保南宁营管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创建政府支持、信保助力、企业受惠的三位一体运作平台,在拉动出口、投资以及提振出口企业信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7年柳州市投保企业共137家,投保保额1.18亿美元。七是携手柳州外贸协会共同帮扶企业。指导柳州外贸协会与广西科技大学合作成立外贸实训基地,并举办外贸人才对接会,对于进一步整合柳州市校企资源,加大外贸培训力度,拓宽外贸就业渠道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做好各项外贸扶持资金的申报和落实 

  为加强和规范柳州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7年修订了《柳州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柳财商【20172号),同时也为了让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更好地为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中发挥作用,我委到我市重点出口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市场开拓的方式,听取企业对资金扶持方向的意见。组织企业申报2017年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项目,获批项目53个,获批金额685万元;组织企业申报2017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优化贸易结构和提高企业竞争力项目项目资金,共获批17个项目,金额1015万元。组织企业申报柳州市2017年两批外经贸专项扶持资金,共申报项目262个,金额1056万元。 

  (五)积极推动口岸工作上新台阶 

  经过前期调查,设立了两项整改目标。一是培育和发展柳州口岸至香港的定期水运航线。二是对柳州口岸鹧鸪江码头查验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制定《鹧鸪江码头监控系统升级改造设计方案》,落实项目资金,筛选确定承建单位并签订合同,积极组织项目施工,并于20175月底完成鹧鸪江码头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验收工作。市商务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申报2017年第一批柳州市本级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项目的通知》,出台水运口岸港澳航线补助政策,目前已补贴10班次,共计80万元。通过以上一系列整改措施,柳州口岸平台硬件条件得以升级,提高了海关对进出港货物的查验效率,减少进出口企业通关时间。经过电话走访,瑞中运公司、泰升航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柳州海关等口岸联检单位对整改落实情况表示一致好评。 

  (六)加快推进乡镇加油站建设 

  1、深入调研,调整完善网点建设方案。组织开展全市乡镇规划加油站建设情况七大类的调研工作,全面掌握我市80个县域乡镇规划加油站建设进展缓慢的具体情况,学习借鉴贵阳、钦州等地推进乡镇加油站建设经验,调整完善了我市加快推进25个没有加油站的乡镇重点网点建设方案,召开推进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分类指导,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全力加快推进乡镇规划加油站建设进度。 

  2、分类指导,重点推进突破,乡镇网点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抓住重点难点,认真协调加快推进乡镇加油站规划布局调整和网点建设。针对我市目前还有25个边辟乡镇没有加油站和老百姓加油难的现状,我委积极协调会同国土、规划等部门,落实了25个乡镇规划加油站建设用地指标,初步解决了县域乡镇加油站建设用地难的问题。针对柳东新区雒容镇加油站建设进度慢和柳东新区新旧版规划调整幅度大的现状,多次会同相关部门与东城公司、中石化、中石油公司协调落实新旧版网点规划调整的有效对接,规范报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推动了今年柳东新区4座规划加油站同时开工,目前2 座新建加油站正在进行竣工验收。 

  二是加强规划网点清理工作,加快推进网点建设进度。对符合全市公共加油站布点规划而尚未办理规划确认的乡镇规划点及时跟踪督办。对已取得自治区商务厅规划确认批复多年而未开工建设的规划点,具体分类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制订具体建设计划和推进措施,跟踪落实。对已取得商务厅规划确认批复而没有具体网点建设计划和推进措施的企业,按规定程序报请自治区商务厅注销了3 个企业的相关规划确认批复。对积极投入人财物建设边辟乡镇规划加油站网点有成效的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今年以来,中石化广西柳州分公司积极争取集团公司大额资金支持,加大农网加油站建设,积极参与县政府启动边辟乡镇加油站土地招拍挂程序,目前6座乡镇加油站建设进展顺利。中石油广西柳州销售分公司今年已完成 2 座新建乡镇加油站竣工验收。我市今年目前已有5 个乡镇的社会加油站向商务厅申报了规划确认,1 座社会加油站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我市乡镇加油站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是认真做好加油站经营资质年审工作,进一步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组织开展2016年度成品油流通企业经营资质年检工作,严格按照商务部《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自治区商务厅《成品油市场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定,认真对全市205座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经营资质开展年审工作,并协调推进解决多座加油站因历史遗留问题而产生的经营纠纷。 

  四是组织开展成品油经营企业经营安全检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1-10月,全市各县区商务部门组织了150次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14人次对油库和加油站进行专项检查和散装汽油销售监督检查,及时对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积极会同市工商、安监、公安、消防、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市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执法车辆68台次,查封了9个涉嫌非法售油窝点;查封加油机8台;查封大小不一的储油罐36个;查扣封存普通柴油约170多吨、93号汽油4.5吨和经营工具一批,维护成品油市场良好秩序。 

  五是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统计、监测、分析工作,每周、每月及时做好全市成品油采购、销售、库存等市场运行监测统计上报工作,保证了全市成品油市场正常供应工作。 1-10月,全市累计销售成品油76.47万吨, 同比增长7.47%。其中,全市柴油累计销售39.82万吨,同比增长3.3%;汽油累计销售36.67万吨,同比增长12.39% 

  (七)积极推进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201610-201711月,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共到科室负责的行业企业调研27次,调研企业60多家。一是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鼓励企业推广应用标准化托盘和集装单元、周转箱、笼车、自动拣选、射频识别等先进物流设施设备,引导鼓励企业开展国家物流标准化建设,加快构建具备将仓储、货源、车辆等物流产业上中下游资源高度聚合,实现数据接入、车货调度、在线交易、物流金融等功能的现代化物流信息平台。今年柳州五菱物流有限公司、广西德邦物流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获市级商贸扶持资金项目。今年五菱物流有限公司、广西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7年自治区商贸物流标准化行动计划项目共计190万元资金扶持。 二是探索推进城市共同配送。积极申报广西城市共同配送试点项目,并获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组织考察小组开展专项考察,草拟《柳州市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八)加强做好对黄标车及老旧车补贴工作 

  根据《柳州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政府补贴细则及市本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文件要求,我委协同市环保局、财政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及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开展了车辆的申报、审核工作。2015年至201710月底已审核了21批申报材料共计1859辆车,其中1776辆符合补贴要求,1337辆为黄标车,439辆为老旧车。应拨付的淘汰补贴约863万元。市财政根据我委申请分批将补贴款项拨至我委帐户,做到应补尽补。为保证补贴审核及发放工作顺利进行,我委督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公司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对符合补贴条件的车主要主动告知并协助车主进行材料申报,并不定期分批次将车辆申报材料初审汇总报送到商务委,尽力做到不漏报不错报,最终由商务委牵头财政、公安、环保等联审部门进行审核确认。由于经验不足,2016年至2017年初补贴资金核拨工作没能很好衔接,导致部分补贴资金没有及时发放到车主帐户上。为解决补贴资金发放速度缓慢问题,我委与财政部门积极沟通协调,2017年中旬财政根据我委建议,预拨了充足的补贴资金,至此,审核及发放工作顺利推进,做到审核一批发放一批。 另外为让工作透明化,我委每年均有将黄标车老旧车淘汰补贴审核工作公布在媒体网站上,让大家监督。 

  综合以上情况,市商务委针对整改问题,狠抓整改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整改任务。 

 

返回 自治区2016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时间归档:2018年1月12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市商务委2016年度自治区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绩效办

发布日期: 2017-12-01 18:4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