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自治区2013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11 09:23 【字体:

      

  公众评议是自治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12月至20141月,自治区绩效考评办委托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机构,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人员以及城乡居民对我市2013年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的完成情况以及工作措施、成效、亮点等方面进行了评议。评议期间,我市群众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011条,市绩效办及时组织市相关责任单位,对上述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整改。现将整改工作报告如下: 

  整改事项一:多解决民生问题,尤其是住房等一系列的问题。 

  整改情况: 

  1.2014年我市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物建房11630套,新增廉租住房补贴1036户,基本建成16000套,分配入住5000套。 

  2.我市已将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从柳州市市区城镇户口扩大至在柳州市区居住工作三年(含)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使得外来人口也能够在柳州市申请经济适用房。同时扩大廉租房和公租房申请对象,现阶段申请对象已经覆盖至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 

  整改事项二:道路建设施工较慢,且道路经常性地出现无规划性的开挖,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市内车道破损严重,很多路面较窄。 

  整改情况: 

  1.督促相关施工方单位合理安排施工工期,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定期到施工工地检查施工进度,及时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加强道路开挖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实现有序、集中开挖,避免道路重复开挖;加强挖掘占道行政审批管理,杜绝违章开挖。 

  3.制定科学的路面提质改造方案,对破损车道进行彻底维修,减少后期养护维修的持续性投入;严格监管主要路段的超载重车和工程车沙漏情况,减少对道路的损伤。 

  整改事项三:整治上路泥头车;打击违章建设。 

  整改情况: 

  1.加大宣传力度,对全市施工工地、密闭化运输公司及运输司机、业主单位下发《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施工工地出入口车辆冲洗制度》等宣传资料,要求各单位按规定执行;对多次违法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联合交警、住建委、运管、城管执法等相关执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范围内的施工工地及道路进行巡查、检查,发现运输过程中滴撒漏、车轮带泥污染城市道路、运输车辆不密闭等违法行为,实行严管重罚。 

  2.确保2014年度全市拆除违法建设75万平方米,四个城区每城区政府拆除15万平方米,柳东(含阳和)拆除15万平方米。 

  整改事项四:税务安装的网络系统存在搭车收费或乱收费的现象;税务部门办事效率低,开设窗口少、服务态度差;税务部门中吃、拿、卡、要等现象仍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 

  1.纳税人选择电信网络开具网络发票的,VPDN虚拟专网需另缴纳30/月;纳税人不需要使用VPDN虚拟专网开票,则可选择其他的网络运营商,地税机关将全力给予配合和支持;纳税人可以到主管地税机关申请购买面额为20元的定额发票。 

  2.针对税务部门办事效率低的问题,改变申报流程,对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一次性告知需要提交的材料;提供预约受理服务,由税务局和纳税人共同确定预约受理时间,纳税人在预约时间到税务局办理业务时,优先受理,优先办结;加快与相关部门联网,达到信息共享,提高事项的办理速度。 

  3.严格做好监督检查考核,进一步规范全市地税系统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行为,落实好责任追究;继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税务公开两个监督平台,通过地税网站、“2312366”纳税服务热线、地税开放日和大接访、廉政监督员座谈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加强外部监督;开展廉政主题月活动和廉政文化“一局一品”活动,营造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氛围。 

  整改项目五:假冒伪劣产品在市场中的比例仍然较大,“12315”投诉电话经常不能打通;工商部门办理业务效率低,手续繁琐态度差,对事项不能一次性告知;办证大厅星期二和星期五下午不对外办公,耽误群众办理业务。 

  整改情况: 

  1.依托“一会两站”和12315“五进”消费维权基层网络为主阵地,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生产、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识假防假能力;集中开展日用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在加强重点领域的消费维权工作基础上抓好日用品质量监测的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有关服务领域侵权违法行为;不断完善硬件设备,确保消费投诉电话在上班工作时间保持畅通,接听投诉电话时,要求工作人员做到认真、耐心、详细记录,及时办结并上报有关部门。 

  2.针对手续繁琐的问题,一是简化程序减少环节,进一步简化登记程序,减少内部审批环节,规范登记行为;二是实行工作限时制度,提高办照效率。针对部分窗口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召开效能会议、下发文件严明登记纪律,将办照审批时限纳入绩效考核等措施,打造让群众满意的一流服务窗口。 

  3.调整学习时间,不占用上班时间。并设置轮岗制度,保证局属各单位窗口不缺岗,不耽误群众办事。 

  整改项目六:增加网络渠道让民众了解最新的政策和措施;政府应该及时将有利于民众的政策及时告知群众,并向企业在政策和税收方面提供支持。 

  整改情况: 

  1.确保2014年“中国柳州”门户网站升级改造项目成功完成;加强资源整合工作力度,联系各单位,在网站改版工作过程中重点调整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版块的建设内容;加强重点业务线建设,深化重点内容建设;全面改版,优化版面设计,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拓展网站服务渠道,深化移动政务应用,建设“中国柳州”微信公众服务门户管理平台。 

  2.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政策建议;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指导,为企业出谋划策,协助企业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及时调整修订财政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有关规划规范使用财政预算资金,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 

  整改事项七:改进治安状况,多地存在较为频繁的偷盗和抢劫行为;户口身份证以及居住证的办理程序繁琐,时间久效率低。 

  整改情况: 

  1.一是落实“小区域5分钟快速出警圈”的各项措施;二是受理群众投诉,加大督查力度;三是加强信息研判;四是加强天网实时监控;五是突出对重点路段、重要时间节点的打击力度;六是加强巡逻防范,提高见警率;七是对于群众求助,做到言行得体,办事尽心,在自己职责和能力范围内则大力给予帮助,超出警察职责范围内的则联系有关部门并做好解释工作;八是做好案件回访等工作;九是加大宣传力度,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 

  2.由于《居住证》与《居民身份证》的制作材料相似,内有智能芯片,统一由自治区公安厅制作,居住证的受理、制作、发放到申领人等共有5个环节,从上传到领证往返共需要经过8个部门,前后至少要经过20个工作日,按照区公安厅的规定,参照《居民身份证》的法定办结时限,如果在某个环节因材料审核问题滞留,必定造成领证时间的延误,正常办结时限在3个月内。目前我市已把相关情况反映到上级部门,希望尽可能缩短办证周期,尽快制发柳州居住证。 

  整改事项八:改善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增加人口密集地的临时停车位;交警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在办理事项时办事拖拉,推诿;办理驾照和电动车牌照时程序繁琐。 

  整改情况: 

  1.一是加强管理,及时疏导;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意识;三是请广大车主及时关注路况信息,选择科学合理线路或者错峰出行。 

  2.一是加大日常的排查力度,及时增补、完善辖区临时停车泊位;二是加大公共停车场的排查和整改力度,严禁将公共停车场私占做他用;三是建设公共停车场从源头上缓解停车难问题。 

  3.针对交警办证大厅工作人员办事拖拉的问题,一是加强培训和思想教育,提高为民服务意识;二是增加警力、导办员,为群众提高优质服务;三是现场监督评议;四是受理效能投诉。 

  4.2014年起,交警支队车管所进一步简化流程,将制证岗前移至窗口,群众受理完业务交费后即可领证。 

  整改事项九:规划局报建和审批流程慢;城市规划存在问题,建筑与江岸距离过近。 

  整改情况: 

  1.将原来分属各个业务科室的审批业务集中在审批大厅统一办理,尽量避免内部审批环节的交叉、矛盾;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大力提高审批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大力推行项目的并联审批,以减少审批时间;对具备其他申报条件,但尚未取得土地证的情况下的重点项目、先期受理涉及方案的审批工作,缩短了前期整体报审时间;加强规划宣传,使服务对象对城市规划和规划流程及具体要求进一步了解,避免服务对象多次往返,减少报批花费时间。 

  2.今后市规划局在编制各项城市规划过程中将加强从城市长远发展需要角度出发,从生态性、科学性考虑,珍惜柳江沿线珍贵的自然景观资源,落实《柳州市百里柳江景观控制性规划》确定的建筑景观控制原则:沿江设置3080米宽度不等的城市绿化休闲空间。 

  整改事项十:国土资源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不够到位;国土局办理采矿许可证手续十分繁琐,长达半年之久;拆迁补偿款不能及时发放到位,导致上访事件频发。 

  整改情况: 

  1.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在市国土局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市国土局微博更新相关工作动态,发布相关政策文件。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在线咨询1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新政新规出台一周后及时更新上传,同时及时发布相关公告、通告;利用新浪官方微博适时发布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动态以及中央级、自治区级重大会议决策和政策法规释义;利用政务大厅LED屏、印发便民手册、在报纸开设专栏以及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等方式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2.在采矿权人提交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国土局将严格按照承诺的办结时限,及时审查材料并上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3.依法强制执行拆迁的,将补偿款全额提存到指定帐户;用地业主单位要拓宽融资渠道,确保资金保障到位,杜绝拖欠、截留或挪用补偿款现象,及时、足额地将征地补偿款发放到位,避免群众因征地拆迁补偿款未发放到位而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严格执行征地拆迁预付款制度。 

  整改事项十一:存在较多非法营运现象;柳州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出租车缺乏监管,存在不打表、乱收费的现象。 

  整改情况: 

  1.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做好对公路、客货运集散地等源头及执法对象的日常巡查,加强对重点区域的整治,加强与公安交警、城市执法局等单位的联合执法。 

  2.加强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教育与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制定出租车考核办法,促使经营业主及从业驾驶员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对整改涉及的重点区域通过持续开展市场暗访、GPS高科技手段取证,及时对投诉案件处理、加大执法检查频率、从重实施行政处罚、促使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自觉遵守服务规范,今年上半年投诉中心共受理服务质量投诉1119起,与去年相比下降约2成。 

  整改事项十二: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希望教育局提出有效举措让学生减负,同时增设一些培训学生综合能力的课程;幼儿园数量较少,尤其是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少,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上学困难。 

  整改情况: 

  1.出台相应文件,对义务教育学校补课乱收费行为进行整治;出台相应的政策,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 

  2.2014年~2017年,规划投资4.41亿元,新建幼儿园57所,其中新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48所,新建城区、县城幼儿园9所。 

  3.我市2013年启动市区义务教育学校三年攻坚建设工作,计划到2015年底前完成64个改扩建项目和22所新建学校的建设任务。到2017年市区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就读。 

  整改事项十三:农药价格偏高,希望政府通过有效手段打击假农药的售卖。 

  整改情况: 

  1.进一步加大对农药市场的检查力度,对市区农药经营户的检查率达100%,对假劣农药案件的查处率达100% 

  2.加强宣传和培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大型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及国家关于农药监管方面法律法规,教农民学会识假辨假的知识及买到假劣农药后如何维权举证。 

  3.对农药经营单位,除了加强培训外,还发放宣传资料,与他们签订承诺书,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农资。 

  4.加强执法检查,做好市场检查记录和群众投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整改事项十四:政府发展能够带动农民致富的项目。 

  整改情况:积极发展市级产业化扶贫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如发展三江县“种稻养鱼”375亩,带动1680人实现增收61.14万元;融水县“香牛养殖”130头,实现增收37.18万元;融安县“金桔种植”300亩,丰产可实现增收100万元;柳城县“古砦肉牛养殖”500头,实现户均增收1100元以上;柳江县“百香果种植”600亩,带动100户农户年平均增收7250元。 

  整改事项十五:就业问题严峻,但也存在“用工荒”现象;改善农民的就业问题;就业服务中心人员工作效率低,态度差。 

  整改情况: 

  1.在柳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天天招聘会,每周一至周六,免费提供展位给用工单位和求职者进场求职;按规定免费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与企业联合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并给予培训补贴;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用工单位,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2.以行政为基点,建立100个重点劳务输出基地村,100个重点劳务输入基地,开展订单式培训,确保培训后人员能顺利就业,2014年柳州市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6000人。 

  3.切实改善就业中心服务窗口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相关制度;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张贴相关温馨提示,建议办事人员根据提示的时间合理避开高峰时段前来办理相关业务;在部分窗口出现接待高峰时,灵活开放其他综合服务窗口,及时分流办事群众;加强工作人员综合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整改事项十六:职工医保在就医时手续繁琐,简化审批流程;办理社保手续开设的窗口少,效率低,工作人员态度差。 

  整改情况: 

  1.职工、居民医保医疗待遇审批均已实行网上审批,可以最大限度地缩短参保人员的申请时间;若需要解决职工治病检查不需要进行审批,则需要在考虑基金承受能力情况下,取消特检特治的审批,直接支付相应的预先支付比例。 

  2.在现有办公场地有限,服务窗口不能增加的前提下,采取多项措施:一是提高每天叫号数量;二是加大职工的职业培训,提高服务效率;三是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连续性的为参保人员服务;四是在服务大厅增加引导员、增设咨询台和值班科长确保到位。新办公场所建成并投入使用,所有业务将实现集中办公。 

  整改事项十七:加强对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 

  整改情况: 

  1.督促各县(区)尽快组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确保人员、办公场所、执法装备到位,建立市、县、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体系;开展鲜湿米粉、饮用水等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加大产品抽查力度,对高风险食品每年抽检4次,一般产品每年抽检2次、低风险或季节性食品每年抽检1次,形成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制定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计划,加强基层监管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 

  2.规范大型商场、超市的熟食品经营,确保大型商场、超市熟食品经营规范、标准统一,树立熟食品经营的模范榜样单位。制定《柳州市食品流通熟食品行业管理规范》,引导大型商场、超市加强自律,提高熟食品质量管理水平,维护消费者的熟食品消费安全;加强熟食品行业监管,用最严格的监管和最严厉的处罚,确保熟食品的规范经营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3.确保2014年度餐饮服务环节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辖区内餐饮服务提供者检查覆盖率达到100%;餐饮服务单位动态分类分级综合评估管理率达90%以上。加大监督巡查力度,加强监督抽检、快速检测和风险监测,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深入开展餐饮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学校食堂及周边地区专项整治、米粉店快餐店专项整治、食用油专项整治、旅游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促进餐饮行业守法规范经营;继续推进餐饮业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行量化分级结果公示制度。  

  整改事项十八:加大对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打击力度。 

  整改情况:加大对辖区内市场的巡查力度;加大对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打假合作;加强对市场食品药品的抽检力度,力争对假劣食品药品发现一起就严厉查处一起,力争杜绝市场上的假劣食品药品,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整改事项十九:加大对农村水利项目的资金投入和建设管理工作力度。 

  整改情况:农村饮水方面完成工程总投资1.55亿元,建设413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8.6万人的年度任务;农田灌溉方面,努力争取中央、自治区项目建设补助资金,并整合各渠道、各方面资金,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灌区渠道的清淤及改造工作, 2014年计划投资1.92亿元,比2013年度投资1.57亿元增加22%,为历年增幅最大,预计完成中小型灌区渠道清淤、改造720公里,新增恢复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1万亩。 

  整改事项二十:公证当事人为领取号牌多次往返仍没有领到的现象。 

  整改情况:柳州市公证处在201371日由原来的每日限号发放制改变为全面预约制,申请人收齐材料来公证处咨询接待后,即可领到公证预约受理号,在约定时间办理,已经基本解决了为拿到受理号多次往返的情况。 

  整改事项二十一:烟草局规定定制烟草的时间不合理,导致经销商无货可卖的现象;烟草局办事效率低。 

  整改情况: 

  1.每逢节假日前,柳州烟草公司都提前通过集中培训宣讲、实地拜访通知、电话短信提醒等形式告知卷烟零售客户相关的货源投放政策及订货时间的暂时调整情况,提醒零售客户及时根据自身需求适当调整卷烟购进量,确保节假日期间卷烟销售不脱销、不断档;为确保节假日期间卷烟零售客户货源充足,柳州烟草公司根据卷烟零售客户实际情况,在节假日前一至两周增大对订烟周期处于节假日期间的卷烟零售客户的卷烟供应量,用于补足因节假日期间无法订购的卷烟数量,保持卷烟零售客户卷烟销售持续稳定;烟草公司将在重大节假日(如春节)期间,提前安排相关人员处理零售客户的临时应急补货需求。 

  2.提高办证大厅办证窗口工作效率,明晰办事流程,提前做好办证咨询和申请前材料预审,提高办实事效率,缩短市民申请证件办理时间。一是通过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外网,向社会公众提供城区局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材料,并对外公布柳州市城区烟草专卖许可证受理时间、地点一览表、相关电子文书下载等相关信息。二是在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证件办理服务窗口公示《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的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流程等九项公示内容,方便办理证件群众准确了解办理流程。三是行政许可结果一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公示,确保行政许可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方便办理群众查阅。 

返回 柳州市2014年度绩效展示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自治区2013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报告

发布日期: 2014-11-11 09:2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