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文化局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09 16:03 【字体:

 

 

一、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2013年柳州市文化工作要点的要求,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以评促建”促进“两馆一站”免费开放,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1.3月,自治区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在全区开展2010-2012年度“优秀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评比表彰活动的通知》(桂文发〔201327号),我市根据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各县区开展评选工作,以评促建,推选出12个在“建好、管好、用好”方面业绩突出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并获得自治区文化厅的表彰奖励,在全市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中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根据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332号),确定我市建设10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任务。截止1130日,自治区专项建设资金2100万元(每个建设点20万元)已全部到位,地方配套资金已到位585万元,全市累计完成投资额964.6万元。综合楼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正在进行主体施工65个,内外装修29个,已竣工11个;篮球场处于前期准备工作的9个,场地平整55个,场地硬化18个,竣工23个;戏台前期工作6个,在建72个,竣工27个。已组建103支文艺队,100支篮球队。为确保年底能够按时完工,我局于9月初和10月中旬对各县区建设项目进行了督查,并对柳江、柳城、鹿寨等建设进度较慢的县进行了实地察访核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2.推动公共服务向社区和农村流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项目。组织各县(区)开展创建2013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优秀村屯文艺队和小康文化示范户的工作。初步评选出21个符合创建标准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将于年底进行评估。

二、打好群众文化品牌,推出群文优秀作品

稳固提升现有群文品牌活动,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宣传工作,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不断发现、推出更多优秀的群众文艺做平,丰富和活跃基层文化,提高群众文艺表演、创作水平。

1.开展2013柳州市刘三姐大舞台—周周演群众文化活动。活动将从428日至1229日结束,由四城区、柳东新区和阳和工业新区轮流协调辖区文艺队集中在柳州文化艺术中心门前的“刘三姐大舞台”演出。今年在活动组织方面一改去年每月一个演出主题的做法,以各城区相关业余文艺表演团队为主体,结合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美丽柳州清洁乡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等主线,安排单个业余文艺队独立承办每周五晚上的一台演出活动,至今已演出36场,观众近20万人次,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2.组织开展“和谐文化在基层”千团万场季季赛。按照自治区文化厅今年的工作要点及部署,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以各县(区)文化站(街道)为参赛主体,每季度选拔文艺节目在各县(区)集中评选,同时推荐优秀节目推荐参加“柳江之夏”、“龙城金秋”、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此外,城区还结合举办第十四届“柳江之夏”群众文化展演活动统筹安排。由于我市在季季赛群文活动组织、指导工作方面成效显著,自治区文化厅于227日至31日组织各地市、县区文化部门约300多人观摩学习了在柳州市举行的“广西和谐文化在基层 千团万场季季赛”第一季度小戏专场现场评奖活动。我市有关业余文艺队的10个节目作为广西“季季赛”首季唯一参赛作品分获2个金奖、3个铜奖、5个银奖。市文化局分别对第二、第三季度各县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第二季度共评出音乐舞蹈、小戏小品等优秀作品一等奖15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24个。第三季度共评出音乐舞蹈、小戏小品等优秀作品一等奖23个,二等奖35个,三等奖56个。第四季度季季赛我市代表队参加全区第五届广场舞总决赛,获得2个银奖。“和谐文化在基层”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全市范围内参与人次超过百万人,展现柳州特色、生活风貌、乐观精神的优秀节目不断涌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素质,为我市增添了欢乐和谐的新景象,真正达到了“和谐文化促和谐”的目的。

3.开展好第十四届“柳江之夏”群众文化展演活动、第八届“龙城金秋”群众文艺汇演暨第六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第八届“龙城金秋”群众文艺汇演暨第六届农民文化艺术,各县区共推荐音乐舞蹈、小戏小品节目共138个,征集到美术书法摄影作品310幅。评选出广场健身舞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舞台艺术类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2名,优秀奖22名;少儿音乐舞蹈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16名;合唱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美术书法摄影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2名,优秀奖44名;创作奖11名,优秀演员奖8名,辅导奖38名,优秀组织奖4名。部分优秀节目获得推荐到自治区参加全区赛事。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端午、八一、七夕、中秋、国庆、重阳等传统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柳江之夏”、“龙城金秋”和农民文化艺术节,作为我市的品牌群众文化活动,收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和支持,演出场次超过30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全市各县区文艺爱好者积极踊跃参加此次盛会,为拿出优秀作品参加比赛而精心准备,促使我市群众文艺表演和创作水平大幅提升。

4.积极参加全区第二届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我市节目选拔工作结合第八届“龙城金秋”暨第六届农民文化艺术节进行,通过对各县区余百个优秀作品的精心挑选,共推荐音乐、舞蹈、小戏小品等共21个节目参加自治区比赛。经过自治区专家的评审选拔,我市共14个节目入围全区第二届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荣获337铜的好成绩,金牌数名列全区第一,获奖率全区第一。

三、积极实施全市“城乡艺术教育工程”,发展壮大文艺队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我局统筹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各县(区)文体局充分利用各项文化资源,分别制定和实施了本年度“农民工艺术教育工程”、“少年儿童艺术启蒙教育工程”、“残疾人艺术培训工程”、“基层文艺骨干培训工程”320日,市群众艺术馆在融水县举办了为期3天的“2013年柳州市戏剧、小品、舞蹈培训班”,培训全市基层文化馆、站人员120多名;柳州市文化局于2013519日至21日通过区、市、县联动,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举办了为期3天的公共文化服务及村级“两委”培训班,全市各县(城区)文体局、各级基层图书馆及文化馆主要负责人、三江县各乡镇文化站及行政村“两委”180多人参加了培训。在培训中,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黄燕熙处长、蒙毓刚副处长结合“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服务及评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形势分析及外地经验等方面,分别为学员作了专题授课。此外,广西群众艺术馆和市群众艺术馆的专家也分别以《农村文化活动策划、组织与实施》、《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精神家园》为专题为大家作了辅导。通过这期区、市、县联动培训,学员们进一步认清了当前形势,夯实基层文化工作者服务、管理水平,提高各级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的能力,具有实践经验的基层同志也增强了各级文化阵地建设和综合利用的方法论,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截止10月底,城乡艺术教育工程共开展培训54期,培训人员达到2000人次。

 

柳州市文化局 

2013126

返回 2013年度绩效考评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文化局关于对自治区2012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3-12-09 16:0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