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市注重挖掘潜力提升质量

一季度林业产业效益全面攀升

发布日期:2015-05-08 10:20 【字体:

  日报消息(记者兰天)记者从市林业部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林业产业总产值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其中:木材加工和造纸业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11%;森林旅游业完成6亿元,同比增长20%;花卉产业完成3.1亿元,同比增长29%;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利用产业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23%。

  加快林业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打造示范区,是一季度我市林业产业效益呈现全面攀升之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今年我市着力谋划“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鹿寨县)”“柳州‘兰亭林述’花卉产业生态休闲区(柳北区)”和“融安香杉生态产业区”的“一园二区”建设,力求按照自治区重点扶持“10家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和启动创建“10家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林业产业“双十”项目)的要求潜心打造,全面提升林业经济质量。

  据了解,广西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规划面积3000多亩,规划为林板生产区、家具生产区、仓储物流区、木材集散中心和电子商务市场,力争打造中国西南最大的木材电子交易市场和中国最大的木材期货交割地;柳州“兰亭林述”花卉产业生态休闲区规划面积2万亩,涵盖花卉苗木种植、休闲农庄、“兰亭林述”特色兰花精品展示园、现代森林体验馆、森林科普教育基地和花卉苗木交易市场等;融安香杉生态产业区规划面积4万亩,包括香杉产业加工园、红茶沟国家森林公园、香杉示范林种植基地等,力争打造成广西最大的香杉特色产业发展基地。

  林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也为我市林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森林资源丰富,木材加工在全区排第二位,全市现有木材加工企业1500多家,木材加工年产量达到510万立方米。此外,我市森林旅游、花卉产业的发展还具备了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

  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第一季度我市新增了两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企业和一家野生动物经营利用企业。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深入挖掘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利用产业的潜力,扶持蛇类(眼镜蛇、滑鼠蛇)、龟类(黑颈龟、金钱龟、鹰嘴龟等)、竹鼠、豪猪、梅花鹿、马鹿、天鹅和孔雀的繁育利用,寻求通过人工繁育资源取代市场对野生资源的需求。

返回 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一季度林业产业效益全面攀升

我市注重挖掘潜力提升质量

发布日期: 2015-05-08 10:2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