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积聚新动力蓄势新发展

——新常态下看柳州经济稳增长走势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2015-05-14 09:08 【字体:

  “春天 ,到柳州来 ,赴一场花的约会。无论是红的山茶 ,还是粉的紫荆 ,它们都会以靓丽的姿态带给你许多意外的惊喜 ,甚至是刻骨铭心的‘艳遇’,真是浓情蜜意 ,醉了今生。”网友“楚风”在微博以诱人的诗句邀请大家到柳州看花 ,彰显的是柳州人对满城盛开鲜花的骄傲。

  柳州不仅有整条街道、整个公园、整块空地被“染”成粉红、白色、淡紫色 ,而且很多工厂都被花海所包围 ,形成满城“春彩花潮”。柳钢也发出邀请:来十里钢城 ,赴一场美丽的约会 ,竞相绽放的紫荆花会带给你别样的惊喜 ,让人流连忘返。

  今天 ,“花样”龙城也吸引着海内外宾客的关注 ,实际上也是向世人展示了工业柳州摆脱过去粗放增长模式、依靠科技进步升级转型而初步走上了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作为工业城市 ,柳州与全国一样 ,今年以来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季度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4.7% ,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9.8个百分点 ,为15年以来最低水平。然而 ,我市坦然面对增速放缓这种未来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趋势 ,利用经济下行形成的倒逼机制 ,抓紧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凝聚发展的新动力。

  当前 ,“高加工度化”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战略目标 ,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我市这些年来高加工度化的产业占比逐年提高 ,据初步统计 ,一季度汽车、机械、电子设备等占全市比重为58.6% ,比2014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比2013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 ,大力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延长产业链等一系列举措后 ,我市6大高耗能产业占全市比重逐年下降 ,今年一季    度占比为24.6% ,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 ,比2013年同期下降8.5个百分点。

  加快改造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 ,关键就要高起点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些年来已经在社会各界形成共识。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比重稳步提升 ,一季度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0.9亿元 ,占全市比重8.8% ,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比去年底提高0.7个百分点。

  我市企业面对当前经济步入新常态 ,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抢抓发展机遇和转型升级的动力 ,重点企业产品结构明显得到了优化。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推出系列新产品 ,产品档次逐年提升 ,除继续占据微型客车市场半壁江山之外 ,五菱宏光系列、宝骏730等MPV车型持续热销 ,位居国内MPV车型销量排行榜第一和第二名。东风柳汽景逸SUV系列车型继续保持热销态势 ,今年一季度实现销量4.67万辆 ,增长89.3% ,比上年同期增长64.7个百分点。柳钢集团在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的不利环境下 ,积极优化提升产品结构 ,目前中高端钢材产量占总量比重达到50%以上。柳工积极拓展国内外产品市场的同时 ,加快推动产品转型 ,加强成本控制 ,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企业仍保持较高的现金流水平 ,在全国同行业内保持较好水平。

  项目建设是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是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 ,我市继续深入实施“十大工业结构调整工程”,完善重点项目政策保障 ,建立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制 ,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取得可喜成效。该工程原计划力争更新改造投资增长13.8% ,而令人欣喜的是 ,一季度 ,我市完成更新改造投资169.5亿元 ,增长达到31.5%。

  转型升级使柳州老工业基地这棵“老树”催生出活力无限的“新花”,正踏上可持续的内生增长之路;而五月的阳光和雨水 ,润泽柳州经济盛如夏花。

  日报记者罗秋振

   
返回 实业兴市 开放强柳(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新常态下看柳州经济稳增长走势系列报道之二

积聚新动力蓄势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15-05-14 09:0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