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就业创业】贴心帮扶 优化服务——市就业服务中心用心服务群众和企业,促就业、解难题、助脱贫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19-10-09 15:37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让人民群众实现了从满足温饱、迈向小康再到追求美好生活的一步步跨越。市就业服务中心作为我市政府公共就业管理服务机构,为我市就业局势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以来,市就业服务中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心聚力促进各类群体就业,真情相助解决企业难题,打通渠道助力贫困群众就业,立行立改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只跑一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贴心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 

  促就业:为各群体建平台强帮扶 

  就业,关乎老百姓的“钱袋子”,影响着百姓的生活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市就业服务中心积极主动服务,为各就业群体搭建就业平台,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和托底帮扶,全力保障我市各类人群充分就业。 

  今年上半年,全市3217名就业困难人员就通过市就业服务中心搭建的就业平台找到了新的工作,他们找工作的渠道和机会很多,市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专项活动,为各类群体扩展了就业渠道,也帮助大龄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劳动者、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 

  为促进就业,市就业服务中心加强“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今年7月,柳州市新型人力资源市场正式上线启动,招聘求职全程实现无纸化、智能化,用工双方仅需通过手机、互联网即可实现发布招聘信息、查询投递简历,该平台建立起了求职、招聘信息数据库,提高了求职效率,也降低了求职和招聘成本,获得企业和求职者好评。 

  助脱贫:为贫困群众送岗下乡通渠道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渠道。市就业服务中心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以促进岗位与贫困群众无缝对接为抓手,全面打通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渠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市就业服务中心根据帮扶地区劳动力文化程度、技术和年龄要求不高,工作时间要求灵活多变等特点,坚持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送项目下乡扶贫,每季度有针对性地筛选出适合当地劳动者的就业岗位,并现场讲解就业扶贫、就业创业等政策信息,指导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岗位。 

  同时,构建粤桂扶贫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与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劳务协作,搭建信息对接平台,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帮助贫困人员实现精准就业。2018年,我市分别与广东吴川市、遂溪县、廉江县签署了粤桂扶贫劳务协作协议,市就业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向我市、自治区及广东湛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企业收集用工信息,鼓励我市、自治区及广东更多优秀企业参与到两地扶贫协作工作中来。 

  今年1月至8月,市就业服务中心收集了7002家企业,共12.4万余个岗位,将岗位“引进来”又“带出去”,通过在贫困人口易地安置点开展“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等大型专项活动和招聘会,对口吸纳我市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7万人。 

  解难题:为企业解困定制专属服务 

  真情相助,面临困境的企业也感受到了市就业服务中心带来的贴心服务。为助推柳州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柳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去产能过程中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市就业服务中心为重点工业园区和企业提供更精细化、市场化的企业用工服务。 

  “现在是生产关键时刻,可是我们的人手不够,对生产影响很大。” 面对用工缺口大的问题,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着急。金九银十是汽车生产销售旺季,但上汽通用五菱冲压、焊接等岗位用工缺口达1930人。 

  急企业之所急,助企业解难题。今年9月12日下午,市人社局、市就业服务中心派出工作人员,到上汽通用五菱深入了解柳州汽车行业招工难问题。在了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题后,该中心积极为企业筹备专场招聘会,并于9月19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2019年柳州市上汽通用五菱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当天,共达成就业意愿433人次。这场“及时雨”为企业用工难题缓解了燃眉之急。 

  因项目实施政策性停产的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也多次得到市就业服务中心的帮扶。今年6月,柳化市区项目实施政策性停产,2500名去产能职工亟待安置。为帮扶柳化走出困境,市人社局、市就业服务中心三进柳化纾困,举办“就业帮扶、真情送岗”柳化专场招聘会,着力安置柳化去产能职工。今年7月至9月,招聘会共帮助616人次达成就业意向。目前,柳化需安置人员约有500人已陆续重新就业上岗,有近800人意向自主创业,1500人将纳入我市再就业职业培训计划。该中心援企稳岗,确保了柳化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过渡。 

  优服务:让群众办事进一门跑一次 

  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企业和百姓解决了烦恼和困境,市就业服务中心还通过推进“一门式”服务改革,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让群众办事进一门跑一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优化办事流程。 

  近日,市委书记郑俊康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分中心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检查调研时,指出要求办事群众按照模板手抄申请书办事流程不够优化的问题。针对该问题,市就业服务中心立行立改,对要求办事群众写申请书、承诺书等不够优化的办事流程进行逐条梳理整改,简化办事材料和减少办事流程,将所有非必须、可通过业务系统信息数据共享核实的材料马上取消。 

  整改前,群众办理档案托管业务需要跑两次,共填写3张申请表格和资料,其中1份申请书还需要进行手抄。如今,市民去办理档案托管业务,只需要跑一次,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办理完毕,办理时间比原来缩短80%,市民为整改后高效的办事流程点赞。 

  推行“一门式”改革后,市就业服务中心聚焦群众办事难题,最大限度压缩各项业务经办材料及办结时限,清理、精简和规范就业创业领域各类证件证明材料,各科室加配专人专机负责复印,不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复印件;灵活就业补贴方面,不再要求办事人员提供系统中已有的资料,简化办理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及公益性岗位3项业务的手续,取消了提交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复印件、就业援助卡复印件、灵活就业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等要求。 

  如今,市就业服务中心各项业务办事时限缩短了31.83%,办事材料精简了17.39%。下一步,该中心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优化办事流程,提供高效服务,逐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改革目标。 

返回 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归档时间:2020年1月3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就业创业】贴心帮扶 优化服务——市就业服务中心用心服务群众和企业,促就业、解难题、助脱贫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9-10-09 15:3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