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市政管办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27 08:27 【字体:

针对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

市政管办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

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意见,我办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检查,积极进行整改,取得一定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经对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意见我办认真进行归纳整理,公众评议反馈意见主要有以下内容: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精简行政审批程序;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力度。针对反馈意见,我办立即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落实到科室、分中心,按计划推进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一)整改工作措施和成效

1.优化政务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整顿政务服务作风。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专项督查。一是前往各县区、分中心开展每季度政务服务专项督查,二是邀请社会监督员对我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暗访工作,三是通过电子监察系统每日监察市本级、县、区、分中心办件情况,狠抓工作效率。做好日常巡查,加强对政务工作的监管。一是做好台帐记录,每日至少两次到大厅巡查,查看窗口工作人员着装、服务态度、在岗以及亲切服务情况;二是加强与窗口各部门的日常沟通,2014年以来,与窗口首席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约谈60人次,时刻掌握窗口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工作动态,有效督促遵守中心制度和规定,保证中心运行稳定有序;三是加强与县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的沟通,组织召开县区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印发部署自治区新增电子监察指标工作,将制度执行率和项目完整率提升至100%;四是加强视频监控,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不定时查看六县四城区中心办证工作和办证秩序情况,督促政务服务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优化服务环境。一是改善硬件设施。对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化设备和公共设施进行更新、改造,为群众营造舒适、有序、快捷的办证环境。二是有效应对高峰期。针对办证高峰期,通过增加服务人员、增加服务时间、增设服务点等措施,组织并出台实施预备,提高办证办事效率。三是继续在柳州晚报开设“政务服务中心,百姓办事帮手”专栏,专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中心主要窗口的办事流程、温馨提示等有关信息。

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一是举办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研修班,政务系统工作人员174人次赴上海复旦大学参训。二是623-26日在市政务中心大厅内对新进的60位工作人员进行礼仪培训。三是举办以“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2.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推进简政放权工作。一是根据市审改办对桂政发〔201469号、桂政发〔201528号文件中自治区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完成市级部门的承接工作。截止到10月底前,共对市审改办确认承接上级部门下放的11个部门的37个行政审批项目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图进行审查工作。二是结合接、放、管工作,动态编制、修订完成我市各级行政审批项目操作规范和流程图,再造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对行政审批项目的名称、实施主体、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等方面内容依法进行统一规范,要求各级各部门依法进一步减少办理环节、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

加强审批项目监管,优化审批流程。一是按照《柳州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对下放到我市的行政审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市级下放至县级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统一规范,对取消、转变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项目强化后续监管。二组织各有关单位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和承接工作,并要求部门积极做好承接相关操作规范,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将清理成果进行公布;同时,做好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指南”的更新工作。目前,我市共有57各部门的460项行政审批项目对外进行了公示。使企业、群众能查询到最新的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情况,以便企业、群众办事方便。三是将各有关部门按照统一格式制订操作规范和按要求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进行公布纳入到部门绩效考核内容中,促进了各部门在主动公开的力度和强度上再上新台阶。

3.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和自治区相关要求,着力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投资贸易、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以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建立权力清单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通过印发《关于公布<柳州市本级下放县级管理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通知》(柳政发〔201244号)、《关于公布柳州市行政强制实施主体清理结果的通知》(柳政发〔201246号),对各部门、县区行政权力进行了清理,并通过“中国柳州”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所有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公开的内容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项目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和“窗口”权限,同时将办证程序、办证时限、收费标准、办证需提供的材料、领证要求以及承办人姓名和咨询、投诉电话号码一一列出,压缩了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进一步实现阳光政务。

强化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继续做好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网站、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材料报送情况收集、监督工作和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柳州市本级栏目的维护工作。截止20151119日,我市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共录入179234条信息。同时我市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南国今报、柳州电台、柳州电视台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积极探索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信息服务。

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报工作。每两个月对全市各县区、相关单位在“统一平台”、“中国柳州”门户网站、“一中心两馆”的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通报,责成相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开展市第三届政务公开日活动。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我市于每年5月举行政务公开日活动。政务公开日活动通过展出板报、发放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了推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政策,近距离与群众进行沟通,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2015年的政务公开日活动中,我市主会场 63个接待窗口累计共接受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解决、解答群众咨询800多件,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各县区分会场共设363 个接待窗口,累计接受群众咨询10000 多人次,解决、解答群众咨询5000 多件,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建设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与现有中国柳州门户网站无缝的整合。网上办事大厅已于2015422日开通试运行,61日正式上线办理政务服务。到目前为止共有29个部门的409个事项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向公众提供办事指南、表格和办理流程图下载等服务,其中有16个单位 163项事项可在线受理、在线查询办理进度、在线反馈并逐步在今年完成在线申报200项以上。并全面提供所有单位事项提供办事指南、表格和办理流程图下载等服务。二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新的行政审批查询系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和审批查询系统,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申报材料、收费标准,方便办事群众获取相关信息。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整改,我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效率、服务态度有了进一步提高,但要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办事时限、审批流程还可进一步减少优化的空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切实抓好群众意见整改是落实群众路线、赢得群众满意的重要举措,需常抓不懈。下一阶段,我办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优化政务服务工作

1.完善行政审批项目及其操作规范动态管理机制。一是做好行政审批项目流程优化工作。进一步优化再造办事流程,明确办事条件,简化申请材料,规范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项目的动态管理工作。完善行政审批项目、行政审批项目操作规范的严格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项目操作规范调整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申请书示范文本。统一规范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标准文本,行政审批项目申请表格、申请文书示范文本,推进使用电子打印办事指南。

2.强化作风建设。以群众满意为准则,着力解决服务态度差,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确实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重新制定考核细则,强化日常制度化管理。

3.加强督查。采取季督查、半年督查及年度督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分中心、和县(区)及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及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的表现,推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

4.加强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项目建设,做好网上办事大厅项目二期建设工作,到今年底,实现我市80%的行政审批事项开通网上办理;做好中心导引查询系统建设,提高中心信息化水平。

5.继续加强“一服务两公开”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加强政务服务系统人员培训,组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到区内外先进地区学习培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二是创新考核和激励机制,完善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将考核评定结果作为奖惩或者晋职、降职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大力向组织部门推荐给予优先提拔使用。

(二)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投资贸易、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以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2.抓好查阅场所建设。规范市、县两级“一中心两馆”(即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查阅中心建设。

3.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妥善处理涉及敏感的依申请。

4.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行政管理透明度,增强行政机关的社会公信力。

8


返回 自治区2014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材料(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市政管办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 2015-11-27 08:2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