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鱼峰区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27 08:27 【字体:

鱼峰区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 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柳州市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反馈意见中涉及鱼峰区整改事项共有16项,其中限期整改4项,长期整改14项,有2项整改事项既涉及限期整改又涉及长期整改,我区建议该2项整改事项【第61项(鱼峰区白云小区物业管理混乱,停车收费管理没有一个正规物价管理部门管理,管理人员没有责任)、第79项(鱼峰区太平西街加强卫生死角、排水沟的垃圾清理)】不列入长期整改事项,另限期整改中第73项(柳州市鱼峰区房屋拆迁,说是违章的要拆,但是很多都是违章的不见拆,希望政府要敢做,不要说说就过了)根据工作性质建议列入长期整改事项中。整改情况自评如下:

一、限期整改

(一)第50项——柳州市都乐岩河几年前说要修建防洪河堤现在还没有动工。

责任部门:鱼峰区农水局

自评情况:

该项目自2013828日开工建设。在柳州市水利局、柳州市水利工程管理站、柳州农工商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柳州市发改委等其他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助下,通过建设施工单位努力工作,项目201412月已全部完工,共完成大桥河流域都乐河段防洪除涝工程(二期)河堤建设1.41公里,完成投资1038.9万元,将解决5500多居民汛期洪涝灾害侵扰的问题。

1.主要措施

1)领导重视,落实责任。为加强项目管理,鱼峰区人民政府成立了柳州市大桥河流域都乐河段防洪除涝工程(二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鱼政发[2011]29号),负责指导、协调工作,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建设任务。区领导亲自抓,区分管领导具体抓,积极组织排查、调研,狠抓项目前期储备及立项准备工作。

2)加强沟通协调,完成项目立项。针对我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现状,及时与柳州市、自治区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积极申报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工程项目,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立项支持,项目总投资为1038.9万元。

3)多方筹措资金,确保资金到位。积极与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加强工作联系,及时将中央、自治区、柳州市项目资金划拨至柳州市水利工程管理站,然后再由柳州市水利工程管理站根据项目施工进度转拨到项目具体实施管理单位,严格做到“不滞留,不截留”,确保项目按照设计方案要求加快建设步伐。

4)做好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严格按照有国家、自治区、柳州市有关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投标管理规定,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招标、投标、评标工作,依法依规地确定中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确保项目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

5)做好项目的实施和监督工作。项目于2013828日开工建设,2014年列入鱼峰区2014年“为民办实事十大工程”项目重点推进。以百年大计为根本,以施工监理为核心,狠抓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在水泥、钢材、河沙等材料购买、施工质量、施工进度等方面强化质量监管,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保障,做好投资进度月报表的统计,严防“豆腐渣”工程发生,确保按质按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和投资目标。

通过各有关部门和建设施工单位努力工作,项目201412月全部完工,共完成大桥河流域都乐河段防洪除涝工程(二期)河堤建设1.41公里,完成投资1038.9万元,将解决5500多居民汛期洪涝灾害侵扰的问题。

(二)第61项—— 鱼峰区白云小区物业管理混乱,停车收费管理没有一个正规物价管理部门管理,管理人员没有责任。

整改目标:确保白云小区停车收费符合收费标准和政策,在小区醒目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

责任部门:鱼峰区物价局

自评情况:鱼峰区物价局高度重视,制定了整改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整改事项,目前各事项均已按照整改方案落实。

1.高度重视,制定监管方案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白云小区停车收费问题,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着力构建制度和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治理乱收费工作机制,制定了监管方案,成立了以物价局杨洁局长为组长的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调查摸底、自查整改、监督检查、长效监管四个阶段对白云小区物业服务收费进行全面规范,并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收费问题,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构建和谐小区。

2.调查摸底,为开展监管奠定基础

4月至5月,鱼峰区物价局对白云小区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经调查,该小区共有2个进出收费门岗,规划区域内汽车车位数123个,电动车停放车库2个,露天电动车停车点2个。通过现场查看,要求物业公司提供相关材料等方式,我区基本掌握了白云小区的物业服务收费情况,为下一步开展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3.自查整改,物业公司自我规范

在摸底调查的同时,要求白云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按照和业主委员会签订的《小区物业管理委托合同》和《柳州市住宅小区车辆停车收费指导标准》进行自查自纠,找出存在的收费问题,并将自查整改情况上报。通过自查,物业公司发现两点问题:一是个别承包给个人经营的停车库存在超标准收取电动车包月停车费的现象,物业公司立即要求涉事承包人立即停止乱收费行为,并严格按照合同和柳州市物价局文件标准收费。二是小区门岗处缺少收费公示的问题,物业公司已制作收费公示并在醒目位置进行了张贴。

4.加强监管,督促整改

10月对物业公司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逐一查看了物业公司收费公示和停车库电动车停车收费整改情况。经过检查,以上两点问题物业公司已整改到位。我区物价局执法人员还对物业收费进行现场指导,帮助物业公司做好收费公示工作,增强价格透明度。

5.发挥社区作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通过前期的检查和整改,白云小区停车收费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为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我区积极联系白云小区所在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义务价格监督员的社区监督作用,如发现小区存在乱收费行为及时向我区物价局反馈,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第73项——柳州市鱼峰区房屋拆迁,说是违章的要拆,但是很多都是违章的不见拆,希望政府要敢做,不要说说就过了。

整改目标:依照柳州市2015年清违工作部署:1.消存量,完成15万平方米拆除任务;2.控新增;3.严厉打击违法加层加建扩建行为,完成35户存量违法加层拆除工作任务;4.提高行政效能,加大对市委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转办、督办案件及媒体曝光、市民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案件的处置工作力度。

责任部门:鱼峰区行政执法局

自评情况:

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对违法建设打击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秉公办案、阳光执法”方针,但鱼峰区属于老城区存量违法建筑数量大,每年我区对违法建筑的拆除都要依据柳州市清违工作要点作出具体计划,有重点分步骤的“控新增、消存量、零增长,提高行政效能打击上级督办、媒体曝光、群众投诉强烈的违法建筑,同时配合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拆除项目内违法建筑,要考虑拆除的风险及成本,因此对违建的拆除不可一蹴而就,要依计划进行,无法完全达到群众所期望的“投诉哪里拆哪里”。截至20151113日,鱼峰区行政执法局拆除荣军路、西江路、天山路、柳石路、蟠龙路等路段上违法建筑210处,拆除面积137272.73平方米,其中拆除加层违法建筑25户,面积2890.61平方米。

1.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信访接待室工作职能,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受理工作,认真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化解群众矛盾;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答复、应诉工作;三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宣传力度,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2.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落实控新增,消存量。对上级督办案件及媒体、群众关注高、重点项目工程范围内、主干道沿线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向区政府拟报纳入年度拆除计划,逐步推进我区“两违”拆除工作。

3.完善执法体制,严肃工作纪律。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严格执法,依法履职,完善查违控违的执法体制,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拆违工作;按照查事和查人相结合的原则,严肃查处违建责任人,形成违法必究的氛围。同时,通过泾渭分明的奖励和惩处机制,确保清理拆除违法建设工作任务有效推进。

4.加强相关违法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开展打击两违宣传工作,推进法律六进,依法行政。

(四)第79项——鱼峰区太平西街加强卫生死角、排水沟的垃圾清理。

整改目标:定期加强太平西街排水沟的疏通清理,确保今后排水沟能顺畅运行

责任部门:鱼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自评情况:

1.把握重点,扎实整改。针对太平西街排水沟清理的问题,鱼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严格按照整改内容和期限,狠抓整改措施落实,及时进行整改和反馈。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整改情况进行严格审核,限时整改办结,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整改情况。

2.强化监管,落实责任。今年来,鱼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及时向区有关部门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争取支持和指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项目具体跟进人员,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跟踪工作进展。

3.加强对太平西街居民进行相关宣传,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排水沟堵塞,如将生活垃圾倒入排水沟。请社区网格员不定期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确保排水沟通畅。

4.经费保障。针对太平西街排水沟存在的问题,为确保排水沟堵塞排水不畅问题的解决,积极向市级部门争取改造资金的安排及区政府财政配套整治资金的投入。

5.在太平西街道路两旁放置果皮箱,减少随地乱丢垃圾的现象,让垃圾得到集中收集,便于垃圾的清运;

6.道路两旁安装隔离栏,让道路显得整洁有序,减少占道经营和乱摆乱卖的现象,便于更好开展保洁工作;

7.鱼峰区环卫所已经加强了对太平西街区域清扫保洁工作的力度和密度,并派专人负责不定期巡查,发现卫生问题就及时进行整改。

二、长期整改

(一)第93项——柳州市鱼峰区增加低收入人群就业岗位,提高他们的收入。

整改目标:将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特别是其中的“4050”人员、残疾人、领取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一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及时提供有效的就业援助,使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责任部门:鱼峰区人社局

自评情况:

自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就业援助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将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特别是其中的“4050”人员、残疾人、领取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一年以上人员等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及时提供有效的就业援助。截至201510月底,共为1244 名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帮扶,实现就业再就业 771人。

1.主要工作措施

1)认定就业援助对象。按照城镇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和城镇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协调民政部门,做好城镇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劳动保障部门及时受理城镇低收入家庭人员的就业援助申请,将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建立基础台账和数据库,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2015年,我区民政部门认定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共计1244人,其中:228人通过我区劳动保障部门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2)围绕城镇化建设和社区建设,积极开发劳动保障协管员、残疾人协管员、高校毕业生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20151-10月,我区新增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达73人(其中:鱼峰区残疾人协管员8人,柳州市各机关事业单位保洁保序员65,城镇低收入家庭人员1人。)2015年,共帮助99名实现灵活就业的城镇低收入就业困难对象申报社会保险补贴。

3)大力开展职业培训,以培训促就业。充分发挥社区贴近居民的优势,依托社区做好培训的申请受理、组织报名、和就业跟踪回访工作,帮助失业人员改善技能结构,提高职业转换能力和就业稳定性。20151-10月,累计组织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参加各种职业技能达41人。

4)鼓励吸纳就业和自主创业。劳动保障部门做好企业吸纳城镇失业人员就业的认定工作,并对吸纳城镇失业人员就业的用工单位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对自主创业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按规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扶持。20151-10月,我区无企业申报吸纳失业人员社保补贴,无自主创业城镇低收入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5)开展就业援助服务。依托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设专门窗口,对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开展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指导等援助服务。截至201510月,共为462名失业人员进行求职登记并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职业介绍 771人。通过组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参加招聘活动,或个别介绍、送岗位到家等形式,为他们及时提供就业岗位;20151-10月,我区共举办了5场专场招聘会,共有187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7748个,达成就业意向93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

针对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通过我区提供了各种有效的就业援助措施,有效解决了我区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就业困难情况,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赞誉。

(二)第94项——鱼峰区白云小区物业管理混乱,停车收费管理没有一个正规物价管理部门管理,管理人员没有责任。

整改目标:确保白云小区停车收费符合收费标准和政策,在小区醒目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

责任部门:鱼峰区物价局

自评情况:

鱼峰区物价局高度重视,制定了整改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整改事项,目前各事项均已按照整改方案落实。

通过前期的检查和整改,白云小区停车收费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为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我区积极联系白云小区所在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义务价格监督员的社区监督作用,如发现小区存在乱收费行为及时向我区物价局反馈,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第95项——柳州市鱼峰区现在去医院看病很多药都不进医保,都是自费,希望多照顾低收入人群,体现医保福利。

整改目标:确保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尽量使用医保目录药物,降低居民就医成本,缓解“看病贵”问题。

责任部门:鱼峰区卫计局

自评情况:

通过“自评、督查、整改”三个环节,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控制使用自费药品,非特殊情况尽可能按要求使用医保目录药物,确保降低居民就医成本,缓解“看病贵”问题。7月份,鱼峰区卫计局组织人员到辖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督查。从整改的情况看,医保目录药品使用比率均有所提高。如:整改前,红锋社区卫生服务站、大桥社区卫生服务站、龙擎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保目录药品使用比率分别为61%82%89%,整改后分别提高到74%94%95%

1.采取的措施

1)注重宣传,提高居民基本就医知识

增强主动性,继续把医改宣传作为重要任务,结合医改重要政策文件发布等时机,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引导居民群众到辖区6家政府举办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就医开药,对于自费药,居民有选择使用或不使用的权利。

2)实施分级诊疗,引导居民科学就医

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依托,以医疗服务价格为杠杆,以提升服务能力为基础,积极推行“首诊在社区,双向转诊”就诊模式。大力引导和支持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鼓励居民群众小病在社区,大病才到大医院,从而可以减少医保自付比例,降低就医成本。

3)强化监管,提高医保药品使用率

为做好整改工作,6月份,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自查工作,并上报自评报告。8月份,鱼峰区卫计局组织人员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督查。重点督查各单位医保药品用药情况。今年底,鱼峰区卫计局将制定《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处方点评检查制度》,设立处方点评检查工作小组或者指定2名以上专(兼)职人员,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处方点评检查工作。鱼峰区卫计局将组成点评检查工作组,不定期开展处方点评检查、抽查,及时干预无适应证用药、滥用抗生素、超越权限开具抗菌药物等不良行为,以及医药药品使用情况。

2.群众满意度

11月初,在辖区内开展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显示,群众对医务人员和医疗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6%

(四)第131项——柳州市鱼峰区屏山大道185号小桃园苑违章建筑太多了,政府无作为。

整改目标:1.加大巡查力度,强化宣传教育,力争遏制新生违法建设行为;2.对可认定为违法建筑的,依法进行立案查处,若当事人不自行拆除,在做出安全合理的强拆方案及风险评估后,进行强制拆除。

责任部门:鱼峰区行政执法局

自评情况:

驾鹤小桃园情况较为复杂,房开公司未按照原规划总平图,破坏了整个小区的总体规划,暴露出小区配置不合理、安全隐患大等问题,我局仅能对认定为违法建设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整改。

20131月,鱼峰区行政执法局依法对柳州市东都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在荣军路口小桃源.苑小区内违法建设的钢架结构房屋(建设面积合计为2722.01平方米)进行立案调查,20131115日,柳州市东都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已自行将钢架主体结构的违法建筑拆除完毕。2014613日开始,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在区政府的组织下对东都公司在屏山大道185号剩余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在七日内共拆除小区内22个单元楼梯口延伸部分,并及时清除了建筑垃圾。从2013年开始,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对小区内的1栋、2栋、6栋、7栋等钢架、砖瓦结构房屋进行立案调查,查处面积215.9304平方米。市规划局均作出了“未经许可建设,责令限期拆除”的处罚意见,依据该意见,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已依法向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涉案的违法建筑。同时,鱼峰区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将加大巡查力度,一经发现新建行为将立即查处。

(五)第133项——城管执法方面只管执法,不管疏导。建议在农贸市场增设流动摊点,让进城的小批量新鲜农产品有地方直接上市交易,则可以较容易地清理乱摆、乱卖的马路市场。

整改目标:力争把市场周边乱摆乱卖摊点引导进入市场经营

责任部门:鱼峰区商务局

自评情况:

1.采取的措施

1)做好市场前期工作的调查研究,摸清市场周边流动摊点活动情况;

2)协调市场管理方尽可能预留一定数量的固定摊位,以便引导流动摊点进入市场经营;

3)做好市场管理方的工作行当地更低摊位费用,使经营者能接受这种费用开支;

4)加强与区执法局沟通及时向其提供市场预留摊位的情况,以便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5)配合辖区工商局做好市场管理方工作,让其主动作为管理好市场周边的环境。

2.整改成效

在区执法局和区商务局的努力下,辖区市场周边的流动摊点乱摆乱卖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如白云市场、东环市场和天天来市场等,没有出现占道经营,造成道路交通堵塞的现象。

3.群众满意情况

今年以来,经过区执法局、区商务局、鱼峰工商分局和市场管理方等单位的努力,大部分市场周边没有出现较大范围的摆卖现象,到今年10月份止没有收到群众投诉的信访事项,从市场了解到大多数群众较为满意。

(六)第135项——加强对流动摊贩规范化管理,现在的乱摆乱卖太多了,影响到市容市貌。

整改目标: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管理”的要求,采取依法取缔和疏导分流相结合的方式对鱼峰区马路市场及流动摊点进行专项整治。

141项——柳州晚上的夜市太脏了,乱摆乱卖太多。

整改目标: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管理”的要求,采取依法取缔和疏导分流相结合的方式对鱼峰区马路市场及占道夜市摊点进行专项整治。

144项——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堵塞严重,希望对占道经营加强管理。

整改目标:在上下班时间加强对鱼峰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市场周边占道经营的固定摊点、流动商贩、马路市场、跨槛经营店面的监控,全面规范和控制其他道路的占道经营行为,确保不占压主车道。

责任部门:鱼峰区行政执法局

自评情况:

根据市城管委下发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柳城管委办[2015]13号)文件要求,鱼峰区行政执法局领导及时组织、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开展了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从2015715日以来,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75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5次,纠正、教育占道违章摊点200多人(次),查处占道经营、流动摆卖案件301起,有力的打击遏制了露天烧烤非法占道、跨槛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和提升了全区的市容环境。

1.周密部署,广泛动员,确保市容管理工作安排到位

为贯彻落实市城管委布署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要求,鱼峰区行政执法局组织召开了露天烧烤整治专题工作布置会议,对露天烧烤行为及夜市占道摊点整治工作进行了细致、周密地安排。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专门制定了《鱼峰区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王轶副区长为组长,执法局张喜珍局长为副组长,环保、食药监、工商、公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大力整治鱼峰辖区内露天烧烤违法行为。二是召开骨干会、全体人员工作会议,动员部署。组织部署市局、本局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统一思想、广泛动员,促进队员充分认识此项行动对提高城区市容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同时专门成立30人的夜间市容管理机动队值勤至次日凌晨两点,从715日起每天晚上保证1名执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值班。

2.突出重点,规范管理,马路市场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1)突出重点,积极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主次干道管理效能提升。715日以来,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重点针对辖区内烧烤摊点占道经营,特别是对主干道两侧的占道经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占道经营全面调查摸底,加强教育,分类治理。对辖区内东环大道、屏山大道、箭盘路、荣军路、柳石路、龙潭路、鱼峰路、静兰路等重点路段的全面监控和管理,加大对辖区内江滨公园、鱼马公园、龙潭公园等景点周边人群集中区域的占道经营、店面跨坎经营等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及市容秩序的维护,进一步强化对辖区内各社区周边环境卫生的监控管理,确保我辖区内市容环境的干净整洁,切实维护和提升了全区的市容环境。在每晚的专项整治工作中,局领导班子亲自带班坚守在执法第一线,做好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全体城管队员积极奉献,全方位加强市容监控和管理,定人、定岗坚守至凌晨2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集中治理,夜市摆卖整治见成效。为彻底整治烧烤夜市占道扰民问题,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延长夜间执法时间,加大处罚力度。一是彻底整治市民投诉强烈的占道夜市。鱼峰区行政执法局重点对谷埠街、蝴蝶山路、柳石路南、太平西街、颇家巷、荣军北路、屏山大道、箭盘路等路段的违章占道夜市摊点进行清理整治,对违章业主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150多份,对经教育和下发《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后,逾期仍不整改的违章行为进行了查处,查处违章夜市摊点160多个,对部分屡教不改的夜市摊点的涉案物品进行了暂扣。从715日开始,鱼峰区行政执法局每天安排30名执法队员、6台执法车,加强对市民投诉强烈的夜市进行监控与综合整治,坚决制止夜间占道经营违章行为,还市民群众一个安宁洁净的环境。

(七)第145项——希望城管方面多照顾老百姓的民生,比如城管和小贩之间经常打游击,希望划个固定的场所给小贩营业

整改目标:将流动摊贩引导进入市场固定经营,实现经营秩序规范化。严格控制AB级道路占道经营行为,配合区政府做好辖区CD级道路临时摊点的选址工作,针对流动摊点采取宣传教育与疏堵结合的办法,将流动摊贩们引摊入市,规范管理,以此缓解日益严重的占道经营问题。

责任部门:鱼峰区商务局、鱼峰区行政执法局

自评情况:

715日以来,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迎检工作落实,重点针对辖区内烧烤摊点占道经营,特别是对主干道两侧的占道经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占道经营全面调查摸底,加强教育,分类治理。对辖区内东环大道、屏山大道、箭盘路、荣军路、柳石路、龙潭路、鱼峰路、静兰路等重点路段的全面监控和管理,加大对辖区内江滨公园、鱼马公园、龙潭公园等景点周边人群集中区域的占道经营、店面跨坎经营等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及市容秩序的维护,进一步强化对辖区内各社区周边环境卫生的监控管理,确保我辖区内市容环境的干净整洁,切实维护和提升了全区的市容环境。在每晚的专项整治工作中,局领导班子亲自带班坚守在执法第一线,做好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全体城管队员积极奉献,全方位加强市容监控和管理,定人、定岗坚守至凌晨2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1)做好市场前期工作的调查研究,摸清市场周边流动摊点活动情况;

2)协调市场管理方尽可能预留一定数量的固定摊位,以便引导流动摊点进入市场经营;

3)做好市场管理方的工作行当地更低摊位费用,使经营者能接受这种费用开支;

4)加强与区执法局沟通及时向其提供市场预留摊位的情况,以便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5)配合辖区工商局做好市场管理方工作,让其主动作为管理好市场周边的环境。

在区执法局和区商务局的努力下,辖区市场周边的流动摊点乱摆乱卖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如白云市场、东环市场和天天来市场等,没有出现占道经营,造成道路交通堵塞的现象。

今年以来,经过区执法局、区商务局、鱼峰工商分局和市场管理方等单位的努力,大部分市场周边没有出现较大范围的摆卖现象,到今年10月份止没有收到群众投诉的信访事项,从市场了解到大多数群众较为满意。

(八)第171项——柳州鱼峰区办理准生证手续繁多,且要求很严格,希望能够放宽一些。

整改目标:按照自治区、柳州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简化办证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深入查找本部门在办理计划生育证件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切实方便群众办理各项计划生育手续。

责任部门:鱼峰区卫计局

自评情况:

1.整改成效

按照自治区、柳州市有关文件精神,鱼峰区卫计局于20159月,实施《鱼峰区生育证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与原来的方案相比,新方案在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方面更简化、更方便、更快捷,切实方便群众办理各项计划生育手续。

2.采取的措施

1)周密部署,分解责任

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明确了工作要求,强调必须把做好方便群众办证工作作为推进诚信计生工作的有效举措严格落实。922日,组织各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任、街道办证人员、社区的计生分管领导及办证人员共141人在天马街道办事处五楼会议室召开关于鱼峰区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工作培训会。

2)认真自查,及时整改

全面公开我区计生服务事项。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证件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需要提交的全部证明材料的目录、申请表式样、是否收费、服务承诺等信息在网站、办事场所等进行公开,使群众了解服务内容和流程。群众对公开内容有疑问的,要及时解释说明,并提供准确信息。

切实简化办证程序。一是进一步精简群众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件时所需材料;二是实行一次性告知。收到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对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及时办理;对材料不齐全的,要一次性书面告知当事人需补齐的全部材料;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要说明不予办理的理由,并做好解释工作;三是限时办结。对于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或者出具婚育情况证明等,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即时办理。户籍所在地在为群众办理再生育服务证时,要遵守法定要求和时限,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因特殊情况在法定时限内确实无法办结的,要及时将理由告知申请人;四是特事特办。申请人无法亲自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件的,可以委托他人代办。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要主动上门办理。要发挥社区、村()民委员会的作用,探索实行全程办事代理服务制。

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对鱼峰区卫计局和各办事处、社区计生窗口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

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督。整改工作由副局长谭千贵牵头负责,政法股具体落实。同时,设立举报电话3162427,开通“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主动接受媒体和群众的监督,建立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受理群众投诉,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3.群众满意度提高

8月—11月的政务系统满意度测评中,群众对鱼峰区卫计局的满意度达到100%

(九)第173项——鱼峰区建设局处理问题拖得太久,没有调查核实,希望该部门积极处理老百姓问题,主动去处理问题。

整改目标: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治理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纪律观念松弛等为突破口,

切实把整改落实与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开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查摆问题、自查自纠、落实整改等措施,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更加改进,服务意识更加增强,服务水平更加提高。

责任部门:鱼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自评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

1)领导重视,周密部署。根据《关于开展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柳绩办发〔20156号)的文件精神,把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当成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和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一次契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鱼峰区住建局2015年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对公众评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评议对象和内容、评议的步骤和方法、工作要求进行明确,确保评议工作落实到位。

2)深入动员,广泛宣传。今年来,除了召开行评工作动员大会,我区住建局还多次组织学习各级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意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认识,增强行评工作的责任感。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做好服务,依法行政,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主动征求意见,制定整改责任机制

1)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种渠道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组织各股室开展自查,排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召开座谈会,有针对性地走访相关管理服务对象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找队伍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对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住建局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经过梳理共收集7条意见建议。

2)畅通诉求渠道,参加政风行风节目。今年9月我区住建局主要领导及主要业务骨干2次参加由市纪委、监察局主办柳州电台新闻广播承办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向广大市民介绍我区城市建设、住房保障及物业管理等工作的现状,倾听市民声音,并就有关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解答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走进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现场,进一步拓宽了与辖区群众联系沟通的渠道,提高了城市建设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3.加大整改力度,落实整改责任

1)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和社会各界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明确工作责任,对在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局办公室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整改情况进行严格审核,限时整改办结,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整改情况。

2)认真落实议提案、信访和投诉工作。今年来,我区住建局共办结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4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代表、委员对答复的满意率达到100%。今年以来共办理市政府12345热线、数字城管、网格化信息网络等转办的各种物业矛盾纠纷投诉案件285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600余人次。均做到及时处理并答复或说明原因。

3)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整改实效。今年来,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制定方案,分解任务,认真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对梳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全年共主动公开行政信息67(),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建设各类规章制度7项。

4.加强队伍建设,公开整改成效

1)加强政治与业务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四个建设”,将学习实践效果转化为改善民生、促进城市建设发展的具体成果。通过开展业务讲座与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工作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干部职工业务理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今年以来,派出业务人员到柳州市住建委、柳州市地震局及柳州市建设工程质监站等单位参加行业专业培训学习110余人次。通过各种类型、各个层面的学习和培训,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得到了巩固和提高,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思想作风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廉政专题讲座,开展廉洁从政专题讨论活动,教育全局干部职工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执法,要以身边案例为教训,时刻提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

2)签订整改公开承诺书。今年来,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制定方案,分解任务,认真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对梳理出的问题,不仅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签订了《鱼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众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公开承诺书》,向公众作出公开承诺。

(十)第203项——建议柳州市城管局在处理群众投诉违章建筑时,能告知群众程序进程,什么时候可以有结果。

整改目标:继续规范做好投诉接待处理工作,对群众投诉的违建,及时做好查处和解释工作,提高群众满意率;同时对违法建设加大巡查和查处力度,控新增,消存量,实现辖区内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责任部门:鱼峰区行政执法局

自评情况:

鱼峰区行政执法局积极建立和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扩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多种多样宣传形式向社会公布投诉热线,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室工作制度,2013年信访接待室成立以来受理群众来电来访举报涉嫌违法建设行为800多起,接待来访1000多人次,现场化解邻里违法建设矛盾100多起。高度重视上级转办、局长信箱、市一级转办的群众投诉,对举报坚持快速反应、依法立案,投诉回复率100%。今年以来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受理两违类上级转办投诉74件、群众来电来访522件,信息中心投诉442件,立案查处率100%。荣军路横漏山、西江路水山、前进市场旁巷道、白云路小冶炼等违法建设的当事人多次到区政府上访,鱼峰区行政执法局为稳定当事人情绪,分管副局长亲自到现场解释协调,维护了社会稳定。

1)加强投诉回复工作规范和重视,坚持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群众投诉中的突出问题。继续完善投诉处理制度,规范处理答复和监督工作流程,加强投诉接待技巧的培训学习,端正处理投诉的工作态度,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专抓专管,做好此项工作;同时继续加大做好群众投诉工作,对群众反映多、社会关注度大、影响恶劣的投诉进行集中整治,对无法做出答复的,在法律法规及职责范围内说明情况,及时做出解释工作,联合街道、社区做好邻里的协调工作,减少邻里相互投诉,减少矛盾的激化,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2)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落实控新增,消存量。对上级督办案件及媒体、群众关注高、重点项目工程范围内、主干道沿线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向区政府拟报纳入年度拆除计划,逐步推进我区“两违”拆除工作。

3)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执法体制,严肃工作纪律。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严格执法,依法履职,完善查违控违的执法体制,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拆违工作;按照查事和查人相结合的原则,严肃查处违建责任人,形成违法必究的氛围。同时,通过泾渭分明的奖励和惩处机制,确保清理拆除违法建设工作任务有效推进。

4)加强相关违法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开展打击两违宣传工作,推进法律六进,依法行政。

(十一)第254项——执法部门如城管部门,同样是违建房,有熟人的可以不拆,没有熟人就被拆,存在不公平的现象,希望执法部门要公平公正。

整改目标:我局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去年已获得“自治区级依法行政示范点”今年将继续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及执法规范化建设,以“秉公办案、依法行政、阳光执法”为基准,努力达到“群众满意、百姓点赞、氛围和谐”,同时依照柳州市2015年清违工作部署:

责任部门:鱼峰区行政执法局

自评情况:

鱼峰区行政执法局对违法建设打击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秉公办案、阳光执法”方针,但鱼峰区属于老城区存量违法建筑数量大,每年我区对违法建筑的拆除都要依据柳州市清违工作要点作出具体计划,有重点分步骤的“控新增、消存量、零增长,提高行政效能打击上级督办、媒体曝光、群众投诉强烈的违法建筑,同时配合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拆除项目内违法建筑,要考虑拆除的风险及成本,因此对违建的拆除不可一蹴而就,要依计划进行,无法完全达到群众所期望的“投诉哪里拆哪里”。截至20151113日,鱼峰区行政执法局拆除荣军路、西江路、天山路、柳石路、蟠龙路等路段上违法建筑210处,拆除面积137272.73平方米,其中拆除加层违法建筑25户,面积2890.61平方米。

1)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信访接待室工作职能,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受理工作,认真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化解群众矛盾;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答复、应诉工作;三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宣传力度,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2)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落实控新增,消存量。对上级督办案件及媒体、群众关注高、重点项目工程范围内、主干道沿线的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向区政府拟报纳入年度拆除计划,逐步推进我区“两违”拆除工作。

3)完善执法体制,严肃工作纪律。继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严格执法,依法履职,完善查违控违的执法体制,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拆违工作;按照查事和查人相结合的原则,严肃查处违建责任人,形成违法必究的氛围。同时,通过泾渭分明的奖励和惩处机制,确保清理拆除违法建设工作任务有效推进。

4)加强相关违法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开展打击两违宣传工作,推进法律六进,依法行政。


29


返回 自治区2014年度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材料(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鱼峰区2014年度自治区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群众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 2015-11-27 08:2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