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河流与水资源

信息来源:柳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28 11:05 【字体:

柳江是柳州市第一大河流,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一级支流,发源于贵州省独山县更顶山,自西北往东南流经贵州独山县、榕江县、从江县后,进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称都柳江。流经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口与古宜河汇合后称融江。融江流经融安、融水、柳城县城,在柳城县凤山镇与西来的龙江汇合后称柳江。柳江流经柳州市区,在鹿寨县江口乡与洛清江汇合,继续向南流经来宾市象州县城,在象州县石龙镇的三江口与红水河汇合为黔江。柳江干流河长773千米,平均坡降0.4‰,流域面积5.8万平方千米。
柳江支流众多,柳州市境内主要支流有古宜河、浪溪河、贝江、阳江(牛鼻河)、龙江、洛清江和石榴河。最大支流龙江发源于贵州省荔波县拉祥乡拉易村高岭坡东3.5千米处,河长367千米,流域面积1.69万平方千米,途经广西河池市,在柳州市柳城县凤山口与融江汇合为柳江。
柳江流域地形北高南低,由贵州省东南部高原向桂北山区倾斜,绵延向桂中丘陵平原区,形似扇状。柳江上游都柳江河段为高山峡谷区,两岸多为崇山峻岭,河道滩多水急;中下游融江、柳江河段属低山丘陵平原区,岩溶广布,多为峰林谷地和孤峰平原,江流迂回曲折,山水幽奇,风景秀丽。
返回 自然资源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河流与水资源

信息来源:柳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3-28 11:05

分享至: